宁可备而不用 不能用而无备

我省落实防汛措施 解决群众转移“最后一公里”

2020年04月20日 16:36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才不至于事后手忙脚乱,防汛工作也是如此。当前,全省上下各级部门正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省防指、应急管理、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各司其职,又互相配合,真正做到备战抢险救援,反应迅速、应对科学、处置有力。

  会议现场(图由受访单位提供)

  强化底线思维 坚持未雨绸缪

  4月10日,省防指一行前往抚州南城、黎川两县检查督导防汛防御工作。

  洪门水库位于抚河支流黎滩河下游,距南城县洪门镇上游2km处,是省调度的大型水库之一。在洪门水库现场,省防指一行边听取情况介绍,一边仔细了解溢洪道泄洪预警、下游受淹范围、群众撤离等情况。

  随后,省防指一行来到南城县防汛物资仓库,看到草袋、救生衣、土工布、月球灯等防汛物资摆放规整。在防汛物资仓库办公室,省防指一行拿起由洪门镇镇政府编制的小型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等资料,仔细查阅,指出不足,并提出指导意见。

  当天下午,省防指一行来到黎川县厚村乡太源村焦陂山洪地质灾害点,这是黎川县重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了解受山洪地质灾害威胁户数、人数以及应急演练,雨前通报,灾前转移等情况。

  据预测,今年,我省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可能偏多。省防指一行指出,防汛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坚持未雨绸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御工作。

  省防指一行强调,要压实防汛防御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突出应急预案实用性、可操作性,突出解决群众转移“最后一公里”,抓紧完成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把责任落实到防汛防御全过程、各层级,落实到岗到人。要强化水库安全度汛,严格执行调度运用指令,科学精细调度水库,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关键作用。要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的理念,加强防汛物资管理,按照防汛物资储备定额,查漏补缺、更新补充,确保防汛物资在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要着力构建以防指领导、部门协同、基层地方政府负责的山洪灾害预警防范机制,开展避险演练,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备战抢险救援,做到反应迅速、应对科学、处置有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重点督促汛前准备落实

  目前,我省应急部管理门正积极备战。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同时,充分做好应急队伍、物资、装备和通信等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灾险情,能及时启动响应,有序、有力、有效抢险救援。

  据悉,今年以来,我省降雨明显偏多,14次降雨过程,强降雨3次。入汛后,赣江上游支流3站次超警戒。据上报,风雹、洪涝等已造成1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7.9亿元,我省积极防范应对,多次组织联合会商,分析形势、研判重点,针对落实防范应对措施,并先后15次调度大中型水库,发挥工程综合效益。坚持提前转移,落实群防群测措施,按照转移对象、路线、方式、责任“四个明确”要求,已组织1300余名群众转移避险安置。坚持应急值守,省防指和有关单位严格汛期24小时值班,降雨过程增派力量,加强情况调度和规范信息报送,做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和处置。

  “近期,我省将开展全省防汛大检查,重点督促汛前准备落实,并紧盯重点行业领域,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突出防御重点。”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指出,各地要牢牢把握山洪地质灾害、水库(水电站、山塘)、城乡内涝、在建涉水工程等重点,加强巡查防守,特别是坚持提前转移制度,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在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同时,各地还要充分做好应急队伍、物资、装备和通信等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灾险情,能及时启动响应,有序、有力、有效抢险救援。

  积极谋划超标洪水防御

  4月13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贯彻全省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水利部有关会议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安排部署今年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

  会上,省水利设计院、省水科院技术人员分别对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小型水库安全度汛风险调查作了辅导讲解,赣州市水利局、鄱阳县水利局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当前,在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省也已经进入主汛期,今年的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任务更加艰巨。据预测,今年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我省部分水利工程和行业监管还存在短板弱项,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攻坚也给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带来更大压力和更高要求。

  会议强调,面对更为复杂的防御形势,全省水利系统要提高政治担当,切实增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能力。要落实主责主业,确保防洪安全,必须要全力以赴管好水工程做好运行调度、测准水雨情做好监测预警、针对风险点做好技术支撑。在加强协同配合,完善工作机制方面,会议要求充分发挥水利部门内部的工作合力,主动加强与应急、气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争取同级党委政府的更大支持。在强化作风建设上,要提升履职能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把纪律要求贯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全过程,弘扬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把责任转化为工作动力,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并要帮助指导解决问题。

  会议要求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洪水安全重大风险,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积极谋划超标洪水防御,抓紧完成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修订),并要熟悉预案,及时开展演练,抓好预案落实;确保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实现“五个责任人”从“有名”“有实”向“有能”转变,落实好“三个重点环节”,达到“有人、有制度、有方案、有预案、有预报设备”的“五个有”要求,认真开展小型水库风险调查,扎实抓好督查问题整改和水库调度监管。认真做好山洪灾害防御,按照“四个明确”要求组织做好梳理排查,落实“县、乡、村、组、户”五级责任体系,做好监测站点、监测平台和预警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

  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指出,各地各级水利部门要向当地党政领导做好汇报,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超标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三个重要风险点防控要按照部署要求,对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同时,要准确把握今年各个阶段的防汛形势,明确防御重点,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水利工程巡查和运行管理,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针对性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精准预测预报预警 把握防汛救灾主动权

  如何做好汛期气象、水文服务准备工作?日前,省气象信息中心组织了业务培训。省水文局召开全省水文系统入汛动员视频会议,要求各市(湖)局务必抓好问题整改,坚决不留死角,确保安全度汛。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省气象信息中心运行监控科作为确保信息业务平稳运行的第一道防线,全科人员深知汛期服务工作责任重大,在做好疫情自身防护前提下,积极参与业务学习和应急演练。全科集体学习相关业务文件,温习工作流程、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强化值班值守。紧接着,信息中心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授课,让科室人员进一步学习了“天镜”系统、机房视频及基础设备维护等内容。最后,中心还组织了虚拟机切换应急演练。

  省水文局则召开了全省水文系统入汛动员视频会议。会议强调,今年我省降雨较常年偏多且有降雨集中期,1月至3月平均降雨量列历年同期第四,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水利部为此就超标准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召开了专题视频会,反复强调要随时准备迎接水旱灾害“黑天鹅”事件的挑战;我省要求气象水文部门务必精准预测预报预警,强化风险分析和会商研判,牢牢把握防汛救灾主动权,要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织密扎牢防汛减灾“安全网”;压实防汛减灾“责任链”。

  会议就做好今年的防汛测报工作提出五个“必须”:必须充分认识做好水文防汛服务的极端重要性;必须全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综合服务水平;必须抓实水文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不折不扣严格执行防汛工作纪律;必须有针对性地做好水文宣传与舆情引导工作。(李德龙 龚雅婧 实习生王申徽 记者余桂华)

  来源:中国江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