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安全弦” 念好“紧箍咒”

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当前重点抓好防汛和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0年04月20日 16:37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日前,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全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省上下应紧扣工作大局,抓紧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把安全生产各项任务和防范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守住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时时念好安全生产“紧箍咒”。时刻谨记“抓安全”的重要性,切实强化“保安全”的紧迫性,充分展现“管安全”的实效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以慎之又慎的态度、严之又严的措施、实之又实的作风,守住、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会议指出,必须处处织密安全生产防控网。专项整治要持续深化,对标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继续务实强力推进我省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根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隐患治理要持续细化,深入细致地开展地毯式、全覆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化解,不放过一个漏洞、不遗漏一个盲点、不留下一个死角;对发现的隐患,要建立台账、挂图作战,一个一个化解。源头管控要持续强化,做到在规划设计中融入安全理念、在产业准入时把好安全关口、在产能退出上消除安全隐患。

  织密安全网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紧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至关重要。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特别是地方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的要求,进一步织密织牢安全监管网、风险防控网;严格落实企业“一报告、双签字”制度,确保企业真正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落实提前转移制度确保群众安全避险

  防汛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是当前安全领域两项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抓紧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针对山洪地质灾害等,要坚持提前转移制度,确保人员安全避险。扎实做好今年防汛工作,要牢牢把握“一个中心、三个重点、五个确保”的防汛总目标,即坚持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中心;突出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河流防洪安全工作;在发生标准内洪水的情况下,确保全省所有水库不垮坝、万亩以上圩堤不溃堤、不发生大面积内涝、大中城市和交通干线不受淹、一旦发生山洪地质灾害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件。

  在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面,会议明确,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抓好宣传发动、隐患排查、野外火源管理等工作,特别是要确保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重点部位不发生森林火灾。(李德龙 龚雅婧 实习生王申徽 记者余桂华)

  来源:中国江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