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

我省各地各部门闻“汛”而动 以战时状态打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2020年07月17日 17:26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7月6日开始,江西南昌、景德镇、九江、上饶等10个设区市和赣江新区共99个县(市、区)遭遇了洪涝灾害。省防指于7月11日10时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这是2010年以来我省首次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

  7月10日,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会议强调,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工作任务。

  形势 我省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7月14日,全省河道水情超警戒站数24个,前三位为九江市庐山市南康镇星子、九江市都昌县周溪镇棠荫以及九江市永修县吴城镇吴城。这三个地方的水位当天均超过警戒水位3米多。

  我省的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尤其是鄱阳湖区和长江九江段防汛压力剧增。根据《江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省防指于7月11日10时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这是2010年以来我省首次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鉴于鄱阳湖星子站已高于1998年历史最高洪水位,根据《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为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7月13日凌晨,省防指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湖区所有单退圩堤必须于7月13日主动开闸清堰分蓄洪水,分洪前必须提前对圩区内可能出现的人员进行清场。

  指导 国家防总工作组来赣

  7月13日,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率国家防总工作组赶赴鄱阳县、余干县,现场检查指导鄱阳湖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国家防总工作组先后检查了鄱阳县珠湖联圩出险段、问桂道圩决口堵复现场,以及余干县康山蓄滞洪区和转移群众安置点,要求进一步加强巡堤查险和险情抢护,提前做好受影响区域人员转移工作,确保人员生命安全,在做好转移群众安置和管理的同时严格落实集中安置点疫情防控措施。

  针对鄱阳湖严峻汛情,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邻近地区1000名专业消防救援指战员,迅速集结鄱阳湖等重点区域抗洪救援。

  调度 以战时状态打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7月11日,省领导来到九江市鄱阳湖、长江圩堤检查防汛工作,并在省防指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调度会,调度会强调,全省防汛工作已经进入战时状态、关键时候。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工作,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预警预报到位、撤离救助到位、应急处置和各项保障到位,切实以战时状态打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而在此前的一天,7月10日10时,省防指紧急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当日,全省防汛紧急动员视频会议召开,进一步分析研判接下来的全省防汛形势,切实明确Ⅱ级响应行动各项任务要求。会议强调,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要紧急动员起来,迅速、积极、主动投入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去,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大仗、硬仗。

  7月12日至13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来赣检查防汛工作。检查组一行深入我省防汛一线,实地检查了上饶市余干县康山大堤(康山蓄滞洪区)、信瑞联圩,南昌市赣东大堤,九江市湖口水文站、长江干堤天灯圩和永安堤等地防汛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防汛工作的汇报。

  座谈会指出,进入7月以来,江西发生的洪水水位高、流量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防汛面临不少难点。水位决定风险,风险决定形势,形势决定防御工作。要强化防汛各项措施,制定调度预案,科学把握长江和鄱阳湖“江湖关系”,适时启动单退圩堤分洪,确保重点圩堤安全度汛。

  防险 强化重点地区安全风险防御

  为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大仗、硬仗,省应急管理厅强调,全厅上下要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站在防汛救灾工作最前列,当先锋、挑重担,作示范、勇争先。

  7月14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以更大力度,进一步强化长江九江段及环鄱阳湖区域等重点地区安全风险防御,加强汛情监测,加强联合会商,强化预报预警,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提前转移制度;要以更实举措,进一步强化抢险救援,协调调集一切可调集的力量,最大程度强化物资保障,密切跟进重点堤段抢险进展,形成抢险救援最大合力。 7月10日下午,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领导近期关于抢险救灾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当前,全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非常严峻,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工作任务。要冲锋在前,勇担重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值班值守、信息汇总、综合调度、一线查灾核灾救灾等,当先锋,挑主担,做示范,勇争先,充分展示应急管理厅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严守纪律,服从指挥,根据当前防汛形势,从7月10日至防汛应急响应解除,所有干部职工停止休年假;所有干部尤其是处级以上干部除应急处置工作外,一律不得外出,因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的,必须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并向厅办报备;所有干部职工需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随叫随到;所有干部一律不得饮酒,随时保持战备状态;所有干部服从调度指挥,组织和领导分配的工作任务,要全力以赴完成;守住底线,确保安全。

  “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紧要关头,更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切实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着力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护稳定,坚决根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杜绝群死群伤事件发生。”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指出。

  救灾 多部门紧急调拨防汛救灾物资

  7月6日以来,赣北、赣中大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其中7~8日我省大暴雨影响范围之广,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之最。此次降雨过程雨量大、时间长、范围广、险情多、损失大、灾情重,给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针对严重洪涝灾情,经省减灾委、省应急管理厅研究,决定于7月10日14时将省级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对我省防汛救灾工作高度重视。近日,应急管理部领导来我省检查指导,多次调度我省汛情灾情,并派出工作组赶赴我省上饶市婺源县、鄱阳县,景德镇市昌江区、浮梁县,九江市湖口县、彭泽县查看灾情,指导开展救灾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龙卿吉,副厅长钟世富一同查看灾情、指导开展救灾工作。

  7月11日,应急管理部向我省调拨4.3万件救灾物资。7月13日,根据我省防汛救灾工作需要,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再次向我省紧急组织调拨5000床毛毯,5000床毛巾被、5000张折叠床和2000顶帐篷,支持我省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省财政厅紧急向灾区下拨省级应急管理专项资金,并派出3个联合工作组赶赴上饶、九江、景德镇等地查灾核灾,走访慰问受灾群众,协助当地政府做好救灾工作。同时,我省紧急从省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向鄱阳、浮梁、彭泽、婺源等重灾区调拨折叠床、棉被、毛巾被、竹席共17200件(床),支持灾区开展抗灾救灾工作。灾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紧急下拨一批救灾资金和物资,妥善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文/李德龙 吴佩芝 记者俞桂华)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