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扫黑除恶按下决战决胜“快进键”

2020年09月25日 11:21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江西省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林某等1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作出终审判决,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制造、运输、储存枪支爆炸物罪等罪,数罪并罚,判处组织、领导者林某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15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至一年九个月不等,并处没收个人财产或罚金。

  这是新余市全力以赴打响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歼灭战的一个缩影。

  “目前,全市6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已全部经法院宣判,实现了‘案件清结’。”新余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肖铁军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新余市政法机关始终坚持以最高站位、最实举措,掀起强大攻势,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6起,破获刑事案件131起,抓获组织成员144人,查扣、冻结涉黑案件资产2.62亿余元。

  截至目前,新余市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推进有力,整体成效位居全省前列。

  时间回溯到2018年12月,一条简单的线索,引起了新余市公安局扫黑专业队民警的注意:“一煤矿老板涉嫌非法持有枪支!”

  扫黑专业队民警从这条线索中抽丝剥茧、长线经营,初步发现了以新余市分宜县双林金山煤矿老板林某为首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并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为深挖彻查、除恶务尽,专案组通过微信、互联网、电台等渠道向社会发布有奖线索征集通告,在人员密集场所张贴通告,并深入各行业领域走访调查,最大程度扩大宣传影响力。

  一段时间内,专案组陆续收到“1997张某被殴打案”“2007凤舞九天KTV被敲诈勒索案”“2011夏侯某被敲诈勒索案”等有价值线索20余条,进一步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涉黑违法事实。

  2019年1月,专案组开展收网行动,先后抓获林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各类枪支14支,枪支配件若干,炸药616.5公斤,雷管506枚,查扣现金106万元。

  该案系江西省首个缉枪治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的案件,并被公安部评为“2019年全国十大缉枪治爆典型案例”。

  近日该案终审宣判,正义得到伸张。

  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

  围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目标,新余市因时制宜,谋划好疫情防控背景下扫黑除恶制胜之策,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按下了决战决胜的“快进键”。

  据了解,新余市实施专案侦办模式,6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均成立由市公安局“一把手”任组长的专案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确保相关警种和部门同步上案,密切配合。

  新余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鹏辉介绍说,新余市公安局抽调20名精干民警组建扫黑除恶专业队,各县分局分别成立一支8人以上的扫黑除恶专业队伍,确保涉黑案件“立得稳、啃得下”。同时,该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经费纳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并全部落实到位;车辆装备、资源手段对专案组一律优先保障。

  线索导侦深彻查、精确打击全归案……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新余市公安机关强化依法办案,搜集固定完整证据链条。

  ——通过发动群众举报、主动深入摸排、情报分析研判等途径广泛收集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经过筛选和验证,梳理一批有价值的线索进行长线经营,深挖团伙组织结构和违法犯罪事实;

  ——对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的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掌握,提前制定详细抓捕计划,力求将组织头目和骨干成员全部同时抓获归案。

  记者了解到,为建立长效机制,新余市公安局认真总结涉黑案件办案经验,并固化为制度成果,制定出台了《新余市公安机关侦办重大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侦查审讯、证据收集、资产扣押等工作流程,确保每个环节都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努力将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来源: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