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实效

2020年12月28日 17:31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记者从赣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三年来,该分局强化履职担当,依法打击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5个,处理犯罪嫌疑人248名。

  辖区社会治安环境、营商环境良好,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该分局成为唯一一个连续两年获评赣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的县(市、区)级公安机关。

赣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实效

  民警现场抓捕“肉霸”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员

  “蹲苗计划”促干警成长

  “我们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赣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该分局先后召开党委会48次,推进会、调度会74次,研究调度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为抓好工作落实,该分局主动建立健全线索核查、合成作战、会商研判、联动办案、跟踪调度等一整套工作机制。先后从各警种、科所队抽调了30名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警力充实到扫黑办一线。该分局在全市公安机关扫黑办率先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建警优势,夯实战斗堡垒。

  该分局积极实施“蹲苗计划”,让扫黑民警在专项斗争这个主战场中不断提高、成长,锤炼出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业务水平过硬的生力军,为年轻干警成长按下“加速键”。

  提升线索查办质效

  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是第一战斗力。为便于征集线索,该分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抖音号、电子显示屏、展板横幅等宣传形式,开辟设置举报信箱、举报电话、举报电子邮箱等举报通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发动。专项斗争期间,共查证群众实名举报扫黑除恶线索10起,发放举报奖金5.53万元。

  同时,该分局还建立了《派出所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滚动排查机制》,成功挖掘出了一批可查性强、成案率高的线索。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分局通过案件、警情梳理排查最后形成战果的涉恶团伙以上案件有5起,占侦办黑恶案件数的33.3%。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分局共收到各类线索231条,已全部办结;其中有45条线索经过核查转立刑事案件,线索转化率19.5%;根据线索侦办黑恶势力团伙案件7起,占侦办涉恶团伙以上案件数的47%。

  部门联动确保除恶务尽

  在整个斗争过程中,该分局高度重视民警扫黑除恶专业知识的学习教育,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不断提升依法办案能力。近年来,该分局先后安排业务骨干赴新疆、湖南、云南等地参加各级别的扫黑除恶业务培训学习。

  同时,该分局主动牵头公检法外出学习打击“套路贷”先进经验,通过对同类案例的学习讨论、精准研判,成功侦办了全市唯一一起涉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该案现已被江西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十大经典案例”。

  该分局成立扫黑办合成作战中心,抽调精干研判分析、侦查抓捕力量,彻底打破警种壁垒,形成了高度融合的作战体系,实现了辖区打击范围的全覆盖。同时,强化会商研判,与检法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对疑难专案开展研讨会商,有力提高了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实效。

  强化部门联动,与财政、物价、税务等部门建立了打财断血联动机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分局共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总价值达1.12亿元,并积极配合法院对黑恶案件判决财产进行追缴,有力助推“黑财清底”任务完成。

  专项整治铲除黑恶土壤

  扫黑除恶,不能一打了之,而应该彻底铲除黑恶土壤。该分局高标准推动社会治安、信息网络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有力确保了“行业清源”实效,全面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在开展扫黑除恶案件侦办的同时,该分局积极配合各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加强在河道采砂、生猪屠宰、金融信贷、非法传销、“行霸”“市霸”和涉信息网络黑恶犯罪等领域的联合执法和宣传动员活动,打击整治了一批行业乱点乱象,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该分局已先后向行业主管部门和行政执法单位发出公安提示函17份,整改回复17份,整改回复率100%。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