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扮演角色 还原“庭审现场”

法治文化特色实践活动走进南昌大学附属小学红谷滩分校

2021年02月01日 09:37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大手牵小手,学法一起走。近日,新法制报社携手南昌航空大学共同打造的法治文化特色实践活动,走进南昌大学附属小学红谷滩分校,通过前期大学生对小学生的“一对一”指导,一堂有声有色的法治教育课为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学法体验。

  细节还原“庭审现场”

  “我当时并不打算偷书包的,但是同伴一怂恿我就拿了,完全没有意识到我的行为触犯了法律……”近日,一场聚焦“六年级学生偷窃案”的庭审活动,在南昌大学附属小学红谷滩分校的阶梯教室“上演”。稚气未脱的学生化身法官和书记员等角色,在言语交锋中将一起案件的庭审现场展现在其他同学面前,向旁听庭审的同学们阐述法律的重要性。

  其间,“犯罪嫌疑人”低垂着头陈述着犯案前后的种种细节。“参与庭审的学生非常用心,很多小细节都是他们自己在吃透剧本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据南昌航空大学法学系主任魏雄介绍,为了上好这堂特别的法治教育课,他们特别派出正行法治文化示范基地的志愿者为学生提供针对性指导,而参演的十余名孩子也多次利用空闲时间排练,以期“原汁原味”地还原庭审现场。

  小案件蕴含大道理

  没有枯燥的说教,而是学生的自排自演;没有深奥的大道理,而是聚焦常见的小案件,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的模拟庭审,以直观的宣传形式让学生对法律有了更直接的理解。

  “法律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对维护社会秩序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们也要知法、懂法、守法。”学生陈静远在此次庭审中扮演法官,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模拟法庭活动,在一次次排练中,随着对庭审流程的熟悉,她也愈发感受到司法的公正。违法必受法律制裁的道理,在众多观摩庭审学生心中留下了深深印记。

  对于当天的活动,南昌大学附属小学红谷滩分校副校长陈建平认为,让学生从小接受法治教育非常有必要。“其实学生参加模拟庭审,也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他们做一名知法守法的新时代好少年,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好自身合法权益。”(李书贤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