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救助暖心 纾危解困扶贫

进贤县人民检察院去年发放司法救助金逾80万元

2021年02月02日 15:52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进贤检察机关发放救助金逾80万元,司法救助暖人心!

检察官上门走访救助对象

  进贤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蓝天,给他们带来生活的希望,目前司法救助已成为该院的一项亮点工作。去年,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14件19人,发放救助金额80.2万元,有效解决了“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

  摸排线索司法救助送温暖

  2020年12月27日,天气寒冷,但温老却感到非常温暖,这一天她领到了检察机关发放的8.6万元司法救助金。“20多年了,我做梦都没想到有这一天,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检察院的同志们,我一定要告诉我的儿子,永远不要忘记党的恩情。”

  据了解,1999年,温老之夫因与人发生纠纷而遇害。20多年来,温老含辛茹苦把两个儿子拉扯大。直到2020年,在常态化摸排救助线索工作中,进贤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从一案件中获此消息。经过走访和核实,发现温老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后,立即启动相关程序,最终8.6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老人手中。

  据了解,该院为进一步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通过加强与民政局、扶贫办、相关乡镇等部门的联系沟通,搭建常态化联络平台,宣传司法救助制度,收集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充分整合资源,提升救助实效。

  绿色通道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进贤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将因案致贫增贫返贫纳入司法救助重点对象当中,为提升救助效率,开通贫困户救助优先绿色通道,对贫困户救助对象优先实施救助,及时纾危解困。

  林某某是一起案件的刑事被害人,因案导致轻伤二级。进贤县人民检察院在梳理司法救助线索时发现,林某某家庭系贫困户,本人又存在听力障碍,其丈夫李某文存在视力障碍,儿子李某峰系听力残疾人,家中主要靠种田来维生,生活特别困难。在了解这一情况后,该院立即启动救助程序,依法对贫困户林某某实施了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3.8万元。

  通过司法救助缓解了被害人家庭的经济情况,让贫困户申请人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国家和社会的温暖,对进贤县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具有良好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公开听证坚持阳光救助

  2020年6月12日,进贤县人民检察院将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开在了申请人所在村委会,还特别邀请当地村民代表参加。与会各方人员均进行了现场提问并发表意见,最后都对检察院的救助意见表示认可。该院将听证会开在村委会,极大方便了群众,也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的同时,以案释法向当地宣传了国家司法救助政策。这一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省、市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

  对国家司法救助申请,该院坚持阳光救助原则。救助前主动联系申请人所在乡镇和村委会,深入实地进行走访,详细调查了解他们因案所受侵害、所遭受损失情况,认真核实是否应当纳入国家司法救助。救助时探索开展公开听证和公开答复,邀请相关乡镇、村委会、当事人及第三方人员代表参加,实行救助过程、救助程序、救助结果全公开。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