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主体责任根治重点行业乱象

我省部署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整治工作

2021年02月04日 16:35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4月17日召开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整治推进视频会上,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尹建业对推进行业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方法路径等作出深刻阐述和系统部署。

  坚持综合施策 提升工作质效

  尹建业强调,要充分认清开展重点行业整治的重大意义,以更高站位和更强自觉把整治工作推向深入。各地各部门要以突出问题整治为突破口,以长效机制建设为着力点,精心组织、综合施策,务求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乱点乱象总体得到根治,监督管理防范措施跟进配套,长效常治机制成型入轨,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突出整治重点,明确职责任务。在中央部署10大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的基础上,我省结合实际细化拓展为“10+5+N”:即社会治安、工程建设、农业农村、水利资源、交通运输、教育、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自然资源、生态环保、市场流通、金融放贷、基层建设、民政民生、信息网络等15个行业领域,以及本地本部门其他突出问题乱象。

  瞄准顽症痼疾,开展靶向整治。要密切关注治安秩序混乱地区,对城乡接合部等高危复杂地区开展有效整治、管控。密切关注黑恶问题多发行业,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逐一推进攻坚。

  加强执法联动,强化打击监管。要开展线索摸底排查,深挖隐藏较深的涉黑涉恶线索、乱象问题。要密切行刑执法联动,加强行业常态监管,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提高监管穿透力。

  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标本兼治。省级层面按照“1+N”的思路来推进长效常治制度建设,实现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制度化、常态化。“1”是由省扫黑办牵头拿出一个管总的文件;“N”是省直各成员单位跟进制定相应的配套文件,15个重点行业领域于5月份先行出台,总体实现年内成型入轨,形成一整套立得住、叫得响、管得住、有特色的“江西亮点”。

  从严压实责任 强化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把开展扫黑除恶重点行业整治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从严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作为,确保各项任务措施全面落实、取得实效。

  压实主体责任。各行业整治牵头单位要切实扛起推进落实的主体责任,坚决整治到位。各级扫黑办要加强督促指导,共同推动重点行业整治抓深抓实抓出成效。

  加强督导考评。要用好特派督导专员队伍,紧盯乱象突出、案件多发的地区、行业,持续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督导,推动乱象整治到位。要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把整治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评价范围,强化激励导向作用。同时,对整治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机制不健全、成效不明显的,要及时通报约谈。

  强化宣传引导。要注重方式方法,既推广经验做法,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又及时发现突出问题,以负面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推动整治整改。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参与作用,做到整治内容直面群众关切,整治过程发动群众参与,整治结果接受群众评判。(廖世杰)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