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除隐患 协同联动保畅通

进贤县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全力做好新时代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2021年02月18日 16:07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进贤县位于江西省中部、鄱阳湖南岸,面积1971平方公里,人口82万。沪昆铁路和沪昆高铁自东向西横穿全境,管内运营铁路线97.639公里,途经9个乡镇、37个行政村、269个自然村,涉及79322人。

  近年来,进贤县坚持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全力做好新时代铁路护路联防工作。2020年以来,全县境内铁路沿线没有发生涉铁刑事案件,无耕牛上道,没有车辆肇事等影响行车安全的事故发生,无重大涉铁矛盾纠纷及群体性事件发生,确保了全县境内铁路运输安全,有力维护了铁路安全畅通和社会治安稳定。

  维修护路设施

    统筹推进

    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平安建设总体规划

  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成员单位联动至关重要。进贤县加快建立完善铁路护路联防组织工作机制,成立了铁路护路联防专项组及办公室,统筹协调铁路、教育、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铁路安保工作,加强了对基层护路工作的指导和护路队伍的管理,妥善协调路地关系,积极处置铁路突发事件。在春节、两会、国庆等期间召开铁路护路会议,部署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措施。

  进贤县在铁路沿线实行乡、村、组、户“四级防控”责任制,涉铁路乡(镇)、村(社区)两级全部成立了护路办,组建了以村民小组长为主的护路志愿者队伍,做到了乡村有专人负责、村组有义务巡逻队和信息员、沿线有责任户常年护路,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

  在重要时期、关键节点,护路志愿者配合铁路专职巡防员,对支线道口、长大桥(隧)、重要涵洞和治安复杂区段开展线路巡查。同时,充分发挥村级铁路护路联合工作站路、地、警三方的联勤联动、联防联控作用,排查铁路沿线社情民意、重点人员,确保宣传到户、责任到人、防控到位,推动综治网格化管理和护路线格化管理有机结合,形成了平安铁路、平安建设人人融入、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如今,进贤县已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路地同责、党政同管”纳入铁路沿线各级党委、政府平安建设总体规划和综治绩效考核,制定了路地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排查矛盾纠纷工作制度,形成了路、地、警、民联创联防联治联抓的工作局面。

  2020年以来,全县各级护路组织动员群防群治力量101人,巡查线路480人次,其中安排对重点地段、重点部位守护89人次,巡查发现行走、跨越铁路10余人,阻止行人上道5起。

    全面巡查

    一日三巡营造良好铁路沿线环境

  记者在下埠集乡发现,这里铁路沿线环境十分优美。“以前这里堆满了建筑垃圾,杂草丛生,当时到处都是乱糟糟的,严重影响行车安全。现在的环境真不错!”住在铁路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

  为营造良好的铁路沿线环境,进贤县建立一日三巡机制,巡查人员分上午、下午和晚上对铁路沿线的重点地区进行巡查,加强日常管理。

  “发现任何问题,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解决。对于一些重大问题,县、乡政法部门协同铁路公安依法处置。”进贤县护路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去年7月9日,民和镇涂家村护路志愿者在巡线中发现,沪昆线K743+900处有30米左右长的墙体倒塌,于是立即在护路志愿者微信群里上报。县护路办收到反映后与当地火车站、南昌工务段联系。次日,南昌工务段对沪昆线倒塌的墙体进行清理,并重新安装护栏网。

  2020年,进贤县普铁沿线环境安全整治有72项任务。在整治过程中,进贤县坚持高位推动、通力协作,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提前完成整治任务,受到省、市通报表扬。

  “12座公铁上跨桥、10万平方米彩钢瓦、若干处电力电缆迁改等整治都是硬任务,我们严格按照整治标准要求,安排2600余万元确保整治任务推进到位。”进贤县护路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全县各级护路组织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成功地调解了大量涉路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县解决违章搭建、涵洞积水、非法穿越及高铁桥下非法施工、危爆物品存储等较大影响的突出隐患问题23个。

    加强联动

    排查化解涉铁矛盾纠纷

  重点人员的管控是保障涉路安全的一项重要内容。记者了解到,2020年1月~12月,全县共发生行人入网14起,严重影响铁路安全稳定。

  针对这种情况,进贤县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高度重视,压实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积极开展护路联防工作,对影响铁路行车安全事件进行深度排查分析,坚决防止涉铁案件的发生,对发生行人入网的地段扣除护路志愿者承包费用。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类似情况明显好转。

  “我们将铁路沿线两侧五华里内的‘五残’人员、留守儿童、耕牛户、废旧收购站点业主等作为重点,乡(镇)、村(社区)干部实行责任包干,定期走访重点人员及其监护人,进一步明确监护人管控职责,成效良好。”进贤县护路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进贤县对铁路沿线大型牲畜养殖户进行细致排查,对排查出来的459头牛登记在册,与大型牲畜养殖户签订安全协议,并结合发生的大型牲畜上道、挡道、车畜相撞事件和典型案例,加强对大型牲畜养殖户的宣传教育。

  进贤县各级护路组织定期深入铁路沿线各村,对可能危及铁路安全的重点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三不(不漏查、不脱管、不失控)放过”。同时,与铁路沿线335名重点人员签订安全协议,由志愿护路者(村干部)实行一对一、多对一包保卡控,确保不出现意外。

  此外,全县各级护路组织始终坚持常规排查、集中排查相结合,交办督办与组团攻坚相促进,深入排查各类涉路矛盾纠纷,加大预测预警预防和问题解决力度,做到信息联享、工作联动、矛盾联调,建立健全涉路矛盾“分流交办、督查督办、跟踪问效、责任追究”工作机制,排查化解较大影响的涉铁矛盾纠纷。

    强化宣传

    护路宣传“全时全程立体覆盖”

  2020年11月21日,温圳镇罗家村护路志愿者在铁路护路志愿者微信群上报了罗家村涵洞积水情况。进贤县护路办工作人员收到信息后,立即与铁路工务段相关负责人联系,并安排人员对供电设备进行检修,最终使涵洞恢复畅通。

  “自建立进贤县护路志愿者微信群以来,共上报各类铁路护路工作信息18条,处置涉路安全隐患6起。”进贤县护路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县铁路沿线按照属地管理,以村为单位划分网格,每个网格内的人、地、事、物“四项”均与手机终端APP绑定。

  进贤县充分借助和依托“雪亮工程”和“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进铁路沿线治安公共视频建设,从“人力巡查”向“智慧护路”转型升级。在一些重点路段,进贤县护路办构建了集指挥调度、预警分析、实时监控、巡防管理、应急处置五大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具备音频、视频同步和音频喊话、人员调度功能。

  与此同时,进贤县抓紧抓实铁路护路联防宣传工作,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学生自觉爱路护路。

  各级护路组织紧跟“大数据”时代,在开展护路宣传时做到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报刊有文章、网络有互动、微信QQ有平台、各行各业有联动、千家万户有认识,实现了护路工作宣传“全时全程立体覆盖”。

  全县铁路沿线连续多年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因治安问题引发的群死群伤事故和破坏铁路的重大刑事案件,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铁路护路先进集体。(◎文/图 辰光 记者李井红)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