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安全网”创建平安小区

南昌市东湖区创新社会治理 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2021年02月20日 15:55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年来,南昌市东湖区以打造“平安东湖”“法治东湖”为目标,通过创新社会治理、营造全面依法治区浓厚氛围,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织密“安全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精细化管理 筑牢平安建设根基

  近年来,东湖区以构建繁荣、和谐、美好的平安小区为目标,织密人防、物防、技防、群防“安全网”,以提升村(居)民安全需要为目标,以综合治理为手段,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扎实推进“城中村”平安小区创建工作。

  位于洪都北大道和阳明路交界处的贤士湖管理处永溪村,是东湖区一个较为典型的“城中村”,全村10000人中外来人口就达8000人。

  “进了永溪门就是永溪人”。永溪村党总支为“永溪人”提供计生、维权、教育等一系列服务,设立了“红色驿站”,成立了流动人口党组织,为流动人口提供住所、工作等贴心服务。

  “通过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城中村’居民小区的安全防范能力和群众安全感双提升。”东湖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设平安小区 提升群众安全感

  平安小区建设是把平安送到百姓家门口的惠民工程,是全面提升居民小区安全防范能力、改善广大群众居住环境的安居工程,也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

  2020年,东湖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对2016年建设到期的10个智慧平安小区重新进行公开招标,部分小区新增、扩大了范围,合计增加面积33365平方米;为10个社区各配备了一台电脑;新增人脸抓拍摄像机16台、枪机21台、帧码3台。

  此外,东湖区还着力打造公共安全视频工程,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基础设施智慧、数据互通共享、信息处置专业、运行安全可靠的天地网合一的高效联动、上下贯通的情指系统正在逐步形成。

  据了解,去年,永溪村投资约50万元打造村综治中心。“感觉越来越安全了,治安比过去好很多,住在这里很安心!”住在永溪村的涂阿姨说。(辰光 熊伟健 记者廖世杰)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