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百事通”解决百姓烦心事(图)

新余市渝水区人和乡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1年02月20日 15:56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年来,为进一步创新乡村治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让百姓尽享平安和谐之福,使广大群众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受益者,新余市渝水区人和乡结合自身实际,整合资源力量,升级基层网格化治理模式。大力推行“百事通”,老百姓遇到什么困难、问题都能“有地方说话”、“找得到说话人”,切切实实解“百事”,推动服务触角有效延伸、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接待来访群众

  倾听百姓声音 解决群众难事

  “胡书记,有件事情要问一下您,我们村那条路什么时候能修好呢?”在新余市渝水区人和乡综治中心,该乡党委书记胡建华接待了来访的村民刘大爷。

  “刘大爷,我了解了这件事,我们一定会督促施工单位加紧施工,确保如期完工,到时候路好走了,出行也就方便了。”胡建华表示。

  据介绍,为了方便群众反映问题,人和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坐岗,在乡综治中心接待群众,让群众“有地方说话”、“找得到说话人”。该乡制定党政领导班子轮班坐岗安排表、接访制度,值班领导当天要签到,填写接访登记本,实行接待日“首办制”,由负责接待的班子成员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各承办部门按接待领导提出的意见,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截至2020年12月底,该乡受理群众来访事件32件,已办结31件,化解率99.99%,接待群众262人,现场解决问题258个。

  “7138365”乡长热线像一条连心线,一头系着百姓,一头系着政府,让群众心声在其中畅通无阻。

  2020年,人和乡“7138365”乡长热线共受理电话216起,接待来访群众265人次;调处纠纷396起,调处成功356起;调解重大案件18起,达成书面调解协议236起,切实帮助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人和乡的张大爷对记者表示:“7138365这个号码越来越管用了,不管碰到什么问题,打这个电话准灵。”

  小事不出村 大事不出乡

  “从2018年开始,分宜地质队租住我的房子,口头协议500元一个月,租金一共是4000元,但是至今都没有付给我,请乡干部帮我解决一下。”前不久,人和乡观下村村民彭大叔在微信群发布了这条消息,立即引起了乡长王祯的注意,他立即赶往观下村,与村党支部书记彭春生一起到彭大叔家里了解情况,并反复跟分宜地质队负责人沟通协商,最终帮助彭大叔拿到了租金。这是人和乡有效运用“微信群”搭起“连心桥”、理顺百姓心气的一个缩影。

  据悉,人和乡积极探索创新服务管理方法,搭建了政策学习宣传、村务实时公开、民声民意反馈“三个平台”,构建起“乡、村、组、户”四级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让党的好声音、好政策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

  截至目前,该乡发布各类政策信息310余条,通过微信群受理百姓诉求190余条,百姓诉求全部得到了及时解决,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胡小明 熊伟健 记者廖世杰)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