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万“小鲜鹭” 温暖一座城市

南昌市小鲜鹭志愿者协会成立五年来志愿服务时长已达38万小时

2021年02月26日 17:12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志愿者帮旅客拿行李

  近日,在南昌市各个地铁站点,都能发现一群身着红白相间制服的志愿者的身影,他们都来自小鲜鹭志愿者协会。2015年年底,南昌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为保障地铁运行安全有序、乘客出行便捷顺畅,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团委牵头组建了地铁志愿服务群体“小鲜鹭”。

  据介绍,小鲜鹭志愿者协会曾先后荣获全国春运暖冬行动“优秀志愿服务团队”、2019年度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三星优秀项目奖、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江西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

  

  开展春运暖冬活动

  “这是我第一次担任小鲜鹭志愿者,从第一天带着紧张、害羞与激动上岗,到如今可以大大方方、信手拈来地帮助他人,感觉也并没有开始想得那样难。”小曾是南昌航空大学的一名大学生,这个寒假她第一次参与了小鲜鹭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春运暖冬活动。她表示,虽然做的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但这段尽心尽力服务他人的经历,让她用更积极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今年1月下旬开始,25名小鲜鹭志愿者正式上岗,开启了2021小鲜鹭春运暖冬专项志愿服务,他们统一佩戴口罩、身挎爱心小腰包,4人一组在地铁列车、站点流动服务。他们或为乘客提供一站式帮扶、购票指引、信息咨询等;或为乘客免费提供口罩、纸巾及其他便民物品;或在地铁列车及站点做好环境清洁等工作,用行动温暖了乘客的回家路。

  志愿服务活动亮点纷呈

  2月5日上午,小鲜鹭志愿者们走进南昌地铁4号线人民公园站和东新铁路代建区间,为留昌过年坚守岗位地铁建设者送去温暖的新年祝福。活动现场,小鲜鹭志愿者为地铁建设者们表演了欢快的新年祝福令,赠送了DIY新春纪念徽章,并为他们拍摄制作了新年相片。随后,志愿者还为地铁建设者们赠送了新年福袋、抗疫急救包等物品,感谢他们为地铁建设、为南昌市民美好生活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我们还策划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活动60余场,承接国家级、省市级赛事会议的组织保障和礼仪志愿服务工作100余次,开展‘爱在三伏天,西瓜总动员’等公益活动近700场。”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协会招募志愿者在校大学生为主,5年来,参与小鲜鹭志愿服务院校已达18所、志愿服务人数近3.2万人、志愿服务人次近10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已达38万小时,服务市民近4000万人次。

  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战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骤然来临。疫情防控期间,南昌市小鲜鹭志愿者协会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线上线下齐动员、齐作为。“我们成立了小鲜鹭防疫宣传突击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攻坚战中。”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协会积极响应市防疫指挥部的行动号召,第一时间组织动员招募常态化志愿者50名,同心战“疫”抗击疫情。此外,还及时发起了“抗击疫情,小鲜鹭邀您一起捐”腾讯乐捐活动,2小时近300人次捐款近5000元,捐赠给疫情防控一线。发布的原创H5《我承诺不造谣不传谣》,36小时近8000名青年志愿者承诺不传谣、不造谣;策划推出原创视频《小鲜鹭志愿令之“防疫六劝令”》《安全复工指南》,以小鲜鹭说唱加原创漫画形式,惟妙惟肖地向市民传递科学防疫和复工复产常识。(◎文/图 熊伟健 记者廖世杰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