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党建共建”新引擎 激发振兴乡村新活力

——江西银行深入开展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活动

2021年03月11日 09:28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作为农业大省,江西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提出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前列,并于近期出台了《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从法规制度层面搭建起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

  江西安义县作为典型的“候鸟型”城市,80%的农村劳动力常年在外从事铝型材生意,农村土地相对闲置,从而涌现出一大批以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农业企业,土地流转经营模式日趋成熟。

  如何引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三农”,助力进一步整合大量闲置农村资源,积极发挥银行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激发振兴乡村活力?3月2日,江西银行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安义县农业农村局、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活动,积极探索金融振兴乡村有效路径,就开发专属金融产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试点工作进行实地调研考察。

  调研座谈会上,江西银行与安义县农业农村局、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对积极运用“党建+”理念,创新发展“党建扶贫”“党建普惠”模式,逐步打造特色党建,树立优质企业品牌形象的创建历程等进行了分享。与会人员就如何打破传统授信模式下积极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开展热烈讨论。交流中,大家重点商讨了利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契机,以农村集体组织为主体,联合当地政府及优质产业企业,运用“公司+村集体+农户”新模式,探索普惠金融乡镇试点项目的可行性。并以党建为引领,充分运用金融力量激发农村土地等生产要素活力,着力探索三方合作共赢创新机制,进一步盘活农村集体经济达成初步共识。

  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活水”。江西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标对表“作示范、勇争先”目标,持续深化“党建+金融”模式,进一步密切政银企合作,全面激发“党建共建”红色引擎新动能,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党建+”品牌,统筹完善乡村振兴定制授信产品开发,以安义县为试点打造亮点示范样板,并将成功模式进行推广,切实发挥金融赣军排头兵重要作用,全力创建乡村振兴普惠金融“亮点”工程。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