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划司法服务保障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南铁中院打造司法服务样板

2021年03月29日 11:41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3月28日,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下称南铁中院)的两名法官将启程前往吉林省白山市。他们此行是为了进一步核实多起涉金e融投融资平台互联网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的资产。这也是该院法官第三次前往吉林开展执行工作。

  去年8月以来,南铁两级法院已受理、审结涉金e融投融资平台互联网借款合同纠纷一、二审案件543件,结案标的总额50.86亿元。截至目前,南铁两级法院已办理相关执行保全案件131件,保全执行标的金额20亿余元。该系列案件已全部审结,32亿元债务进入执行阶段。

  该系列案件虽是南铁法院首次涉足互联网审判,但却在其中走出了一条立足跨区划司法管辖审理金融案件的新路子。在维护企业权益、化解金融风险、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给出了具有“南铁特色”的司法服务样板。

  组建专班

  创造金融审判“南铁速度”

  去年8月开始,陆续受理涉金e融投融资平台互联网借款合同纠纷系列案件后,南铁中院高度重视,立即对案件进行了前期摸排。“当时,南铁两级法院共受理该批案件207件,截至起诉前,金e融投融资平台已经累积了32亿元的不良借贷。”南铁中院民事审判庭庭长卢启哲回忆道,这关系到数万名普通投资人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区域性金融稳定的大局。

  根据中央、省委省政府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领导小组对互联网金融整治工作作出的要求,2020年要全面完成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主要目标任务。只剩下4个月的时间了,该如何高效完成这些审判,确保如期完成专项整治任务呢?

  南铁中院立即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成立由两级法院相关人员组成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工作专班。工作专班由卢启哲负总责,抽调南铁两级法院工作经验丰富的立、审、执部门同志参加,形成案件流程各环节均有专人负责、各司其职、协调联动、耦合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

  所有工作环节全程无缝对接,建立批案审理“绿色通道”制度,案件随到随立、即时流转……工作专班努力将案件程序性事项耗时压缩到最短。南昌铁路运输法院组成“1+2+2”的团队工作模式,积极引入速裁案件办理机制,引导当事人签署《简化庭审程序确认书》,依法合并庭审,并采取要素式裁判文书格式,所有一审案件均实现一次完成开庭及当庭宣判。

  到2020年12月中旬,短短4个月,南铁两级法院公正高效地完成了387件、标的额50.68亿元的所有实体案件的一、二审审理任务。实现了一审案件平均审理周期47天,二审案件平均审理周期16天,在案件全部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情况下,创造出了金融审判新的“南铁速度”。

  例举举证

  “链”出证据审查新模式

  卢启哲告诉记者,这系列案件的债权人(原告)均系通过网上债权转让取得的债权,又因案涉的每一个项目的借款合同、债权转让合同均对应有上百甚至数百个自然人网上签订的相应子合同,这导致虽是个案也存在海量的证据材料。而在最初受理的案件中,原告均将大量的电子证据通过纸质化提交法院作为证据使用。如果依照传统的证据交换及质证模式,需要耗费大量的审理周期。

  对此,工作专班又深入研究了一番,了解到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交易的电子数据均有权威的金融认证中心“链上”同步认证、存证。于是,承办法官们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引导当事人进一步规范和简化举证。通过一个募集项目仅举证线上版“母合同”+“例举式”金融认证中心认证报告+“子合同”自然人名册、出借金额、数字签名的方式,充分运用区块链认证电子数据可追溯、不可篡改的技术特点,引导当事人完成基本的举证。这一举证引导的实施,使得个案的证据材料数减少了95%以上,有效地压缩了证据交换及庭前质证的工作周期,为大幅提升案件审理效率打下了基础。

  同时,承办法官还明确释明各方应承担的举证责任,并指引被告可以向第三方区块链存证机构自行调取证据,及时回应了被告方的证据真实性抗辩主张,并有理有据地驳回了被告部分申请,大幅提升了办案效率。

  不予审查

  拒绝滥用管辖权异议

  区块链存证的电子证据真实性审查,是该系列案件审理的重点及难点。除此之外,承办法官还遇到了被告提出管辖权异议的问题,这是此前他们在办理其他金融类纠纷案件鲜有遇到的情况。

  “2014年以来,南铁两级法院依托当事人的约定管辖,执行跨区划审判职能。在该批案件中,除省高院指定管辖的2件案件外,其他案件均由合同约定南铁两级法院管辖。”卢启哲介绍道,当事双方在最初签订借款合同时就已约定:若合同在履行过程中发生争议,南铁法院具有管辖权。在批案合同法律关系、当事人均相同的情况下,被告试图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提出管辖权异议,这严重违反民诉法规定的诚实信用原则。

  针对当事人滥用管辖异议权的情况,南铁中院借鉴兄弟法院有益经验和山东高院的规范性文件规定内容,及时向省高院相关业务部门汇报,取得支持。“对于同一批案中当事人重复提出管辖权异议申请的,依据民诉法第十三条的规定,主动发出不予审查书面通知。”卢启哲说,“这一举措有效地制止了滥用程序权利的诉讼拖延行为。”

  引导对接

  债务方主动上门协商解纷

  案件审理提速增效,纠纷化解工作力度也丝毫未减。

  南铁两级法院运用所有案件在担保被告(银行金融机构)所在地均有较大影响,相关政府部门、省级银行金融机构均高度重视区域金融风险化解工作的特点,引导原告、被告、互联网平台持有人主动对接协调,同步协商纠纷的最终化解方案。

  据了解,目前该系列案件的四个批案,各方均在当地政府指导、省级信用联社主持参与的情况下,积极协商最终解决方案,并已取得一定进展。涉案当事人所在的吉林、甘肃、山西三省信用联社以及涉案的农商行均已主动对接债权人,部分省份的信用联社负责人甚至主动上门协商纠纷化解方案。近日,因涉案的吉林某银行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南铁中院已依法将其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一边是积极促成当事双方纠纷化解,另一边则紧张开展着执行保全工作。“纵使本次保全工作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且查封地路途遥远、行程紧凑,贵院领导和执行法官仍然不顾劳顿艰辛和疫情风险,连日长途奔波,第一时间查封了股权、土地、账户等各类资产……向贵院全体法律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感谢!”一封来自该案当事人的感谢信道出了执行法官的艰辛与敬业。截至目前,南铁两级法院办理相关执行保全案件131件,保全执行标的金额20亿余元。

  3月28日,南铁中院的法官将启程前往吉林省白山市核实被执行人资产。这是开展执行保全工作以来,他们第三次前往该地……(◎文/叶彬 吴百花 记者陈佳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