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昌法院干警“接地气”用身边案例开展反诈宣传

2021年03月31日 17:37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这样的宣传活动非常棒,使我们的防范诈骗意识加强了,今后不会上当受骗了!”会昌县永隆乡案背村村民高兴地说道。近期,会昌县人民法院组织法官深入挂点帮扶的永隆乡案背村、水洲村等4个村开展反诈宣传。

  法官和村民在田间地头聊天(图/受访单位提供)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会昌法院的法官们发现村民们大都忙于各自农活。为了不耽误村民干农活,同时又能让防范诈骗意识入脑入心,该院法官大多利用中午或晚上的休息时间,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们开展反诈宣传。

  “张某把钱存进去之后,发现这个APP竟然打不开了,存进去的钱一分都取不出来了……”为了让文化程度有限的村民们能够了解电信网络诈骗并加以防范,该院法官把电信诈骗常用的22个套路,用案例解析的形式讲给群众听,并结合当地实际,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电信诈骗案件编成“故事”进行宣传,让村民明白电信诈骗就在身边,要时刻提高警惕,严防诈骗陷阱。

  同时,法官还向村民发放反诈宣传单,有针对性地提醒群众在接到可疑电话、短信时不要轻信,不要将银行卡密码、手机短信验证码等关键信息透露给他人,如若遇到疑似诈骗电话,要及时报警,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此次反诈宣传活动不仅采用了“讲故事”等新颖形式,还采用了悬挂条幅、发传单等传统方式。在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官们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利用LED显示屏流动播放反诈视频。同时,该院还开展了反诈案件巡回审判。通过运用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组合拳”,筑牢防骗“防火墙”,增强了宣传的实际效果,营造了良好的防范电信诈骗社会氛围,受到群众一致好评。(邹桃生 邹铠 王白如 记者陈佳)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