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教育整顿 打造政法铁军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侧记

2021年04月01日 11:26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进入新时代,政法队伍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面向政法战线开展的一场刀刃向内的深刻自我革命。3月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晓军为全市政法队伍讲了一堂生动、深刻的专题党课。两个小时的讲课,有信仰、有思考、有震撼、有温度,进一步坚定了全市政法队伍铸魂扬威的信念、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激浊扬清的决心。

把握主线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理论上清醒,行动上才能坚定。开展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政法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变,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任务不能变。“这‘两个不能变’,是对政法事业从诞生、发展到不断成熟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纲和本。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两个不能变’,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在专题党课中,吴晓军首先提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历史方位、思路方向和重点任务。

“今天的专题党课,让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作为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班成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方面,我将以最高的政治自觉,全力投入市教育整顿办各项工作,遵守纪律要求、强化团队协作、敢于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各项任务,不辱使命勇担当;另一方面,我将深入参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各项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夯实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政治根基;进一步严明纪律作风,严守纪律、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市委政法委宣传科副科长周德蓓表示。

做实抓手 推动教育整顿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全市政法系统要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主抓手,较真碰硬、触及要害,严格依法依纪,在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上再发力,确保圆满完成此环节工作任务。”在专题党课上,吴晓军的话犹如醍醐灌顶,引人沉思。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及早正视自己工作中存在的小问题,才能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用自我革命的精神割除肌体“毒瘤”,才能强筋健体,锤炼干事创业的初心使命。

“绝不要低估党和人民清除害群之马的坚强决心、绝不要辜负党委政府从优待警的良苦用心、绝不要错失组织释放的善意好心、绝不要存在一丝一毫的侥幸之心。”吴晓军送给少数可能存在违法违纪问题干警的“四句话”,不禁让人深思。

“今天的专题党课让我受益匪浅,也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党员干警,在日后的工作中,我将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切实筑牢责任感、使命感,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积极投身到新时代政法铁军的建设和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去,做到初心如磐、公正司法,做好人民的忠诚卫士,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西湖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熊萍表示。

聚焦问题 打造一流政法队伍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方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迎接凤凰涅槃。我市法院系统的李敏、刘英生,检察院系统的周兰香、万怡佳,公安系统的邱娥国、刘稳、熊国海、邓金海,司法行政系统的邓伟、熊五根……吴晓军带领全市政法干警学典型、忆初心。吴晓军还讲述了近年来查处的我市政法系统腐败案件,一个个身边的案例让人痛心,一个个惨痛的教训发人深省。剖析原因,这些被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存在的根本问题,就是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司法不公不廉、交朋友不干不净,在利益诱惑驱使下,背离了初心使命、丢失了人民立场。

吴晓军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市各级政法干警,要从这些违纪违法案例中汲取教训、深刻警醒,举一反三、自我查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为推动全市政法领域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贡献力量。“时代给政法队伍提出新的重大课题,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带来新的繁重任务。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要以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入推进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一流政法队伍。”

激励警示同向发力,夯实忠诚担当根基。“政法队伍在任何时期都是维护人民利益的先行者、捍卫者,打造政法铁军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也是人民群众的内心期待。作为政法队伍的一名普通战斗员,我坚决拥护和支持教育整顿,以对党和人民毫无保留的决心,在教育整顿中接受深刻的洗礼和升华。吴书记的专题党课,发人深省、令人深思,我将充分利用教育整顿的契机,清洗思想、清除侥幸、清理顽疾,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演绎‘忠诚担当’,做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政法战士。”市公安局直属一支队支队长曾辉表示。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