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攻坚克难交出满意答卷

2021年04月01日 11:34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查封、扣押、冻结黑恶势力涉案资产81.52亿元;实现“惩腐打伞”两个100%;实现一、二审涉黑涉恶涉伞案件328件,结案率100%……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九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向人民群众交出了满意答卷。

  九江市召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

  依法严惩保持高压态势

  九江市因鄱阳湖入长江口而得名,然而20世纪90年代以来,这里却因黑恶势力盘踞变得不太平。以欧阳平、欧阳火艳为首的涉黑涉恶组织以暴力手段在鄱阳湖、长江水域非法采砂,“上岸”后染指当地经济发展,几乎垄断了所有高利润行业。

  为铲除该涉黑组织,九江市雷霆出击。2019年1月底,欧阳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被一举端掉。2020年7月至今,该涉黑组织的主要犯罪事实已全部查清,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8人,破获该涉黑团伙犯罪案事件141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7.22亿余元。

  九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悉,专项斗争以来,九江市全力推进破案攻坚,立案侦办涉黑案件21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69个、恶势力团伙47个,查封、扣押、冻结黑恶势力涉案资产81.52亿元。

  齐抓共管提升治理水平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九江市把落实疫情联防联控、严防严控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咬定保供应、保质量、稳物价的工作总目标不放手。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九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受理处置工作,做到有投诉、有受理、有处置、有反馈,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2020年一季度,共接收各类诉求830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9.51万元,全市共出动执法监管人员64720人次,罚没130.466万元,处理价格类举报投诉634件。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九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始终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狠抓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紧盯地方和部门“两个责任”,抓牢行业监管和农村地区“两个重点”,紧扣重点行业,组织全市行业主管部门对管辖内涉黑涉恶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并进行集中交办、跟踪督办,有效促进了行业监管,提升了治理水平。

  “打伞破网”实现标本兼治

  2018年10月,九江市扫黑办接到匿名举报:在政府工程拆迁过程中,濂溪区姑塘镇的许多村民都被骗了拆迁补偿款。

  相关部门经调查发现,余某健利用职务之便,通过行贿等方式获得当地村镇干部的支持后,通过虚报数量、提高附属物的规格、品种等非法手段骗取村民的拆迁补偿,并在姑塘镇的许多政府重点项目中造成重大影响。2019年8月15日,该案进行了判决。

  “把扫黑除恶和反腐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联动起来,做到打伞破网除根,才能真正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才能巩固基层政权,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九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九江市把“惩腐打伞”作为专项斗争的关键环节和净化政治生态的有效举措,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一体推进“伞网清除”。

  据统计,三年来,九江市累计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8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8人,移送司法机关40人。通过深挖彻查,实现“惩腐打伞”两个100%,即全市21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打伞”100%,13个县(市、区)“打伞”100%。(◎文/图 丁佳妮 熊伟健 记者李井红)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