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关键”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江西工程学院校园安全管控工作实现网格化、规范化、制度化

2021年04月06日 11:24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建设平安校园,需要在哪些方面着力?对此,江西工程学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从抓好安全工作队伍、安全教育常态、安全问题学生“三个关键”入手,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管控,筑牢安全防线。

   组织培训“关键队伍”

  “自由刷单,工资日结,月入过万,这样的工作是不是很心动?但大家要记住,凡是刷单十有八九是下套……”开学季是网络诈骗高发期,今年春季开学后,江西工程学院邀请新余市仙女湖公安分局河下派出所民警来校,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这一话题,为200余名教师职工奉上了一堂专题教育课。

  近年来,为构建校园安全防控网格,江西工程学院重点抓住“保卫人员辅导员、班主任、心理老师、学生应急分队”等关键队伍的集中培训,深化落实各岗位管理员的安全职责、制度建设等,强化队伍的规范化建设。

  “学校分管校领导每月召开安全工作例会,校内各重点单位也会利用每周例会安排安全业务课。”学校宣传部负责人于永清表示,学校每季度还会请政法部门业务骨干对学校“关键队伍”进行业务培训,提高队伍业务能力。

  安全教育“无处不在”

  不同时期安全工作各不相同,为此学校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安全教育,做到法治安全教育有布置、有要求、有教材、有教师、有考核,将法治安全教育纳入学校课时、课堂教育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从每日课前一次的安全提醒到每学期必举行的一次模拟演练,从安全月、禁毒日等特殊日子开展的广泛宣传到实验实训前的专项安全教育,从常规的培训讲座、主题班会到接地气的摆摊咨询、竞赛比拼……一张常态化安全教育网络在学校内铺开,深入师生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

  化解隐患“有的放矢”

  对于已出现的学生安全隐患,需要耐心跟踪、及时解决。每学期,学校与各分院、班主任与分院、学生与班主任等都会层层签订校园各类安全责任承诺书,预防意外事故。对于排查出来的问题学生,学校会分门别类帮扶。

  “对于屡教不改的个别问题学生,班主任、学生干部会成立帮扶小组,进行一对一帮扶转化。”该校校长张晨曙解释道。得益于对“三个关键”的狠抓不懈,近一年来,江西工程学院校园安全管控工作实现网格化、规范化、制度化,并获评2020年度“江西省平安校园”。(于永清 邹建民 记者李书贤)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