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学生溺水事故将倒查责任

江西启动防溺水专项行动 持续推进“家校社”工作合力

2021年04月06日 11:25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野外溺水安全风险逐步增大,4月2日,江西省教育厅印发《全省中小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自4月起至10月底,分三个阶段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防溺水专项行动,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以有效预防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防溺水专项行动“三步走”

  作为每年中小学学生安全工作的重头,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历时长、责任重。根据《方案》部署,今年4月1日至10月31日,我省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将分“三步走”,其中4月1日至15日为动员部署阶段,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4月16日至10月8日为组织实施阶段,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广泛开展防溺水宣教活动,针对性加强学校防溺水和智慧救援教育,对重难点问题进行研究解决;10月9日至31日为总结提高阶段,对中小学校防溺水工作经验和特色做法进行总结梳理。

  省教育厅要求,专项行动期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防溺水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该厅将结合全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不定期对各地各校防溺水工作进行实地抽查,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落实的予以通报,并视情况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对溺水事故实施责任倒查

  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需要全社会群策群力。为此,今年省教育厅在做好防溺水“六不”宣传教育的同时,重点对三方面工作予以“攻关”。

  《方案》提出,大力推动《防溺水任务清单》落地落实,通过逐条分解任务、细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持续推进家校社防溺水工作合力,各地各校要将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提高防溺水知识和智慧救援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加强家校联系、面向社会开展防溺水宣传,动员社会各界主动关注,形成人人参与防溺水工作的浓厚氛围;严格落实学生溺水事故责任倒查机制,对发生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教育行政部门须组织专项督查,逐项倒查防溺水任务清单落实情况。

  通过推动防溺水安全教育入心入脑,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推动各级政府压实相关部门重点危险水域防、管、控责任,真正形成乡村为主、部门协作、社会参与、联防联控的防溺水工作格局,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李书贤)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