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原地摆摊卖菜29载盼儿归

南昌县一男子4岁时走失 经两代刑警接力追查终团圆

2021年04月06日 11:27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1992年5月3日,南昌县幽兰镇的孙国和、万根凤夫妇年仅4岁的儿子咚咚在南昌市青云谱区洪都菜场失踪,夫妻两人想尽各种方法寻找儿子均无果。案发后,南昌警方开展相关调查工作,29年来,两代刑侦民警接续追查,未曾放弃。

  4月2日上午,全国公安机关“团圆行动”暨南昌刑侦“回家的路”第七场认亲活动在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举行。认亲现场,孙国和夫妇终于和失散29年的儿子团圆了。

  

  当年的寻人启事

  认亲现场

    回顾

    4岁男童菜场失踪

  认亲仪式现场,孙国和夫妇忐忑、紧张地坐在那里,双手紧紧攥在一起,视线始终停留走廊楼梯方向。

  “不知道儿子长成啥样了。”孙国和喃喃道。即便已经过去了29年,但回忆起儿子走失的那一幕,孙国和夫妇仍止不住懊恼、心疼。

  那是1992年5月3日,孙国和夫妇在洪都菜场卖菜。11时30分左右,他们正忙着卖菜,“孩子说,有人带他和姐姐去菜市场二楼买酸奶吃,结果转头人就不见了。”他向记者回忆道。

  如果当时不那么忙着手头的事,如果能稍微有点警惕心……但再多的懊恼,也改变不了“儿子不见了”的事实。

  当天,孙国和夫妇和亲戚们找遍了洪都集贸市场附近、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都没有发现儿子的踪影。

  慌了神的他们赶紧报警。因早年家中条件有限,咚咚失踪时,家中连一张照片都没有。南昌市公安局青云谱分局的办案民警只好帮他们联系了洪都机械厂的设计师,为孩子画了一张模拟画像。

   盼望

    坚守摆摊29年 只为等儿回家

  这张手画的寻人启事,成了孙国和夫妇寻找儿子的唯一凭据。只要有一点线索,他们都不敢错过,广东、河南、福建……全国各地继续寻找。但每次都是满怀希望出发,最终失望而返。

  “或许孩子长大后,可能会记得走失的地方,还会再回来找爸爸妈妈。”抱着这样的幻想,孙国和夫妇决定回到孩子走失的地方洪都集贸市场,继续摆摊卖菜,等孩子回家。这一摆就是29年,其间,夫妻二人没有更换过摊位,每天坚守在集贸市场的他们,一天也不敢休息。

  “事实上,那里已经不适合再摆摊了。”孙国和的女儿告诉记者,她曾要求父母前往武汉一起居住,却被父母以需要等儿子为由拒绝了。“他们此生最大的梦想,就是找回弟弟咚咚。”

    寻找

    两代刑侦民警接力追查

  接到报案后,办案民警先后到鹰潭、上饶等地调查,最后辐射全国,多方寻找孩子,但受限当时的科技条件和侦查手段,始终没有找到咚咚。

  时间慢慢推移,虽然没跟家属做很多沟通,但南昌警方寻找咚咚的工作却从来没有停下过。“我们不敢轻易去打扰孩子的亲生父母。因为我们的每一次电话沟通,都会唤起他们的希望,怕随后他们又陷入失望。”南昌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三大队民警杨敏说。

  这么多年来,当年此案的刑侦调查民警、南昌市公安局青云谱分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曹达东仍在坚守,定期收集、整理该案相关线索。年轻民警则接续追查,并运用大数据、最新的刑事侦查技术开启新一轮的查找工作。

  近几年,随着科技手段的进步,警方侦查手段也随之提高。在公安部刑侦局的部署下,南昌刑侦部门把最前沿的刑事技术,都运用到打拐技术中。

  咚咚的额头有道伤疤,是小时候坐三轮车时摔伤所致。2019

  年,南昌刑侦针对咚咚目前的年龄段、特别是额头有疤的男子,在全国做了大排查,通过对比确定了好几个疑似对象。

  南昌警方通过大量的筛查工作,历时一年零四个月,最终于2021年2月,在福建省泉州市锁定目标,并通过打拐库DNA确认陈某即为咚咚。

  经过两代刑侦人的不懈努力,终于为孙国和夫妇找回了走失29年的儿子。

   团圆

    现年33岁的儿子比父亲高出一头

  4月2日9时30时,认亲仪式现场,咚咚在民警的陪伴下,出现在走廊那头,孙国和夫妇迅速起身迎了过去。

  现年33岁的咚咚已经比亲生父亲高出一头,他看着紧紧靠在胸前抱着自己放声哭泣的亲生父母,有些手足无措,但眼眶却渐渐湿润。

  母亲万根凤紧紧抱着儿子,泣不成声,父亲孙国和一边拉着咚咚的手,一边摸了摸他头上的伤疤,眼泪也止不住往下流。

  在民警的安抚下,一家人才逐渐平复了情绪。万根凤紧紧攥着儿子的一只手,视线片刻都舍不得移开。“你那边父母对你好吗?”她问。

  “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是被抱养的,养父母很疼我,从来没有隐瞒过我什么。”咚咚坐下来,和亲生父母小声交谈,他小时候不知道亲生父母在哪里,长大后起过想找的念头,但又不知道从哪里找起。

  “刚开始杨警官跟我说,我心情有点复杂,就跟那边的父母说了,养父母很支持,说如果确认是我的亲生父母,那就该过来认亲。”咚咚说。

    接续

    帮助146个家庭实现团圆

  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科所民警现场宣读了DNA鉴定结果:“对孙国和、万根凤二人血样的DNA检验后,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库进行比对,并通过公安部复核,确认孙国和、万根凤为陈某的生物学父母亲。恭喜你们,全家团圆!”

  29年的努力寻找,终于迎来团圆结局,曹达东也很欣慰:“当时经手办案的同事有些已经退休了,还有些已经调到其他大队去了。我留在这里坚守,能看到这个结果,也算是对以前有一个圆满的交代。”

  据介绍,2018年以来,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直在开展“回家的路”系列活动,帮助案发时年龄小于14周岁的被拐、走失儿童及其家庭。

  截至2021年3月,南昌市公安局已经帮助全国各地146个家庭实现团圆。“对于我们公安来说,只要有一个孩子没找回来,团圆行动就永远不会停。”杨敏说。(◎文/叶红兵 首席记者焦芳 图/记者徐国亮)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