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不和僵持多年 一朝调解了却心病

万年法院“涂骏法官调解工作室”多元解纷化民忧

2021年04月23日 17:23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4月16日一大早,祝某带着父亲一同来到万年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把分别印有“为民解忧践初心司法为民显真情”“多元调解化纠纷司法为民倾真情”字样的两面锦旗送到万年县人民法院立案庭诉前调解工作室专职调解法官涂骏手中。

获赠锦旗

  协商离婚不成 夫妻僵持多年

  本案原告汪某与被告祝某于2011年11月22日登记结婚,汪某在婚姻存续期间育有两个儿子。其中,次子系原告与案外人所生,本案原告存在过错(已经当庭予以训诫)。原告汪某身体健康,未接受过教育,其娘家系低保户家庭,经济条件差。迫于生计,汪某曾离家出走近一年,现携次子投靠亲属,无稳定收入来源。被告祝某无业,其与父母均患重病,其子患严重眼疾,仅被告与其子享受了低保。

  双方当事人的夫妻关系早就名存实亡,曾多次协商离婚,皆因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问题未达成一致意见,僵持至今。

  法官参与调解 双方同意离婚

  该案最终分流到了涂骏法官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

  涂骏了解到该起案件的特殊情况后,先后联系当事人所在地村委会,考虑到被告的诉讼能力又联系了法律援助律师,多方联动共同调解的模式启动。涂骏多次上门了解情况、与双方进行情理法理的沟通,最终双方同意离婚,约定次子由原告汪某抚养,一次性给予被告6万元补偿款。

  至此,这个长期存在汪某和祝某心中的结终于解开了,双方均感到满意。“多亏了法院帮忙调解,又帮助我解决生活困难,解决了我的心病!”祝某说。

  多元化解纠纷 实现多方共赢

  近年来,万年法院依托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求最大限度高效、经济、彻底地解决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停诉息争,多方共赢。

  2017年9月初,该院正式成立“涂骏法官调解工作室”。该工作室自正式运行以来,日平均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及指导诉讼5人次。截至2021年4月,该工作室共调处各类民商事诉前调解案件685起,其中调解成功440起。( ◎文/图 倪娟娟 吴志强 记者陈佳)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