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教体局回应某小学被指要学生购买平板电脑

2021年04月26日 15:45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上饶几位家长向《问政江西》反映,孩子就读的高铁新区石狮乡小学存在强制孩子购买2000多元平板电脑的情况,班主任把推荐内容发到家长群后,谈到细节处要求家长私聊。对此,《问政江西》介入后,广信区教体局回应,未强制购买,已要求活动方配合退款。

  班主任要求孩子购买平板电脑

  家长表示,孩子在上饶市高铁新区石狮乡小学5年级3班就读,班主任要求每个学生都购买2000多元的平板电脑,还把购买图片发至学生家长群,谈到细节处要求家长私聊。从家长发来的聊天记录可以看到,老师发送标题为“请各位家长认真阅读家长一封信”的内容,其中提到“我看了他们留下的样品机,确实对学生很有帮助”,另外还提到“专卖店、网上售价2399元”,为响应教育信息化发展,“特此推出智慧课堂建设补贴1000元,义务教育在校团购价格1399元”。值得注意的是,当家长询问老师是否需要购买时,老师并没有提到自愿原则,而是说:“是的,私聊我。”

  多位家长表示,班级中已有十余人购买了平板电脑,这一两千元的平板电脑对于工薪家庭来说是笔不小的负担,他们想知道是否是校方或者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学生人手一台,希望有关部门给个说法。

  并非强制购买 已要求活动方退货

  帖文刊发后,广信区“五型”办立即转交给区教体局处理,区教体局随即进行了调查。

  广信区“五型”办回复称,据了解,此次平板电脑是山东省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格乐国际公益基金管委会结合“同心助学·大爱工程”公益捐赠活动所做的智慧课堂软件推广使用活动,学校只是配合提供培训平台,让活动方对学生如何应用智慧课堂进行培训,不存在推荐平板电脑一说。

  接到家长反映后,区教体局在第一时间与活动方取得联系,要求活动方积极配合退货。目前,活动方承诺按照学生家长的意愿退还相关费用。

  相同活动在外省也遭家长投诉

  记者查询后发现,在河北沧州河间第一实验小学,当地有关部门也联合格乐国际公益基金管委会举行“同心助学·大爱工程”捐赠活动,同样有家长反映,活动中校方要求孩子购买原价2199元的“一生E本”学习平板电脑,该电脑在本次活动中特惠价为999元。套路几乎相同,结果也遭到家长投诉,最后主管部门不得不出来澄清。

  记者了解到,目前涉事学校已协助部分购买平板电脑的家长退货,仍有部分家长未退,对此,记者将继续追踪。

  来源:信息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