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12项新举措为群众办实事

九江市公证行业立足三大职能开展实践活动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2021年04月28日 11:31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来,九江市公证行业将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立足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三大职能,推出六个方面十二项为群众办实事的新举措,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讲解公证知识

  “零接触” 推行手机办证等公证服务

  近日,九江市赣北公证处“问需于民、问技于科”,勇于探索与创新,运用九江经开区人民法院的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视频在线的方式,成功化解了一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件,有效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2014年5月,原告汤某与被告刘某经原九江县人民法院判决离婚,婚生子刘小某由被告刘某抚养。但是被告刘某常年在国外,无法顾及刘小某的学习和生活,未尽到抚养义务,为了让刘小某有一个健康、稳定的生活环境,原告汤某诉请变更刘小某的抚养权。

  该院收到案件材料后,将案件委托给九江市赣北公证处进行调解。因为被告在非洲无法到现场,经承办法官及双方当事人同意后,该院决定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远程线上方式对该案进行调解。经过公证员与承办法官的耐心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将孩子刘小某的抚养关系变更为由原告汤某抚养。

  群众利益无小事。九江市公证协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宗旨,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利益问题放在工作首位。推行手机办证、掌上办证、远程视频“零接触”等公证服务。

  “零收费” 为困难群众免除公证费

  “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我儿子账户里的钱不会这么快取出来。”近日,在九江市濂溪区匡庐公证处,蔡某对公证员一再表示感谢。

  4月7日,蔡某来到匡庐公证处申请办理小额继承公证。工作人员了解到,蔡某独子因意外事故去世,遗留在支付宝账户近5万元余额需要办理继承公证。其丈夫已于2001年去世,家中只剩她一人。考虑到蔡某家庭困难、情况特殊,公证处工作人员集体讨论商议后,为其免除公证费。

  濂溪区司法局匡庐公证处坚持多措并举,大力推行惠民政策,免费办理3000元以内小额继承公证,免费办理年满70周岁以上老人遗嘱公证等,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该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公益月”活动,为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截至目前,全市公证机构已为60余位老年人办理免费遗嘱公证。

  全市公证行业对经济困难的特殊群体开展公益性公证援助,每个公证机构全年需办理2件以上公益性公证事项。据统计,九江市、县公证处等多家公证机构先后为“精准扶贫”对象、未成年人、残疾人免费办理相关公证10余次。

  与此同时,延伸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在2018年推出的39项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基础上增加11项,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零休息” 推行预约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4月19日,一名远在温州住院的白血病患者仅用1小时,就通过九江市赣北公证处“零接触”远程视频办证系统成功办理了委托公证。考虑到当事人的特殊情况,赣北公证处为该当事人免除了公证费用。

  “谢谢你们,这么快就为我办好了公证,还主动为我免除了公证费用。等我病情好转了,我一定回去感谢你们!”当事人表示。近日,家住湖口县武山镇的漆某到湖口县公证处申请办理法定继承公证。公证员在仔细审查材料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处疑点:被继承人姓漆,配偶姓沈,两个儿子姓漆,但是被继承人的3个女儿都姓方。

  为了将案件核实清楚,确保案件事实无误,湖口县公证处工作人员驱车20多公里前往被继承人所在村委会调查。经查证,工作人员发现,原来被继承人的配偶沈某从小被方某抱养,被继承人漆某是方某的上门女婿,家里约定儿子跟父亲姓,女儿跟外公姓,所以才出现这种情况。最终,漆某顺利拿到公证书。

  湖口县公证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证员并不是像大家认为的那样在文件上签字盖章即可,而是兼具书记员、调查员和审核员等多重身份。

  据悉,九江市公证行业将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全市开展“为民服务办实事公证人员‘零休息’”便民服务活动,推行预约服务,全市所有公证人员放弃周末和节假日为群众提供各类公证法律服务。该市公证部门以“公证为民”为执业理念,以增质提效、服务便民为目标,通过筑牢服务意识、提升业务素质、规范诚信执业,持续提升公证公信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文/图 刘雷 首席记者方维芳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