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条举措给群众满满获得感

上饶市政法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5月10日 17:32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夏宇 记者廖世杰摄影报道:近日,上饶市政法队伍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介绍了该市政法队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市政法各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上饶市政法各单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把教育整顿成果最大限度体现在为民服务、为民解忧、便民利民上,努力让广大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民警为群众办理业务

  深入推进办实事活动

  4月15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九驻点指导组在上饶召开意见征集座谈会,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律师、企业家代表等进行座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共征集到34条意见建议。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上饶市委和省驻点指导组通过召开会议、实地调研等形式,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明确活动方向和目标;上饶市政法各单位分别研究出台了具体的举措办法,指导基层政法单位抓好落实。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以此提升活动的针对性,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创新机制确保群众便利

  “我们要从群众最期盼的小事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聚焦人民群众反映较突出的‘执行难’与‘执行慢’问题,主动改进执行工作便民措施。”上饶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切实改进立案流程,制定出台《申请执行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工作指引》,引导当事人一次性提交立案材料,缩短执行立案审查期限,为当事人提供材料“减负”,实现执行立案交材料从“繁琐”到“一次”的转变。

  据了解,上饶市各级政法单位创新工作机制、简化办事程序、提升服务效能,有效解决群众在办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了完善制度保障,上饶市专门出台了《关于力戒形式主义防止过度留痕的十项规定》,确保服务群众的举措务实有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并加强监督执纪,对发现的问题严肃问责处理,为活动取得实效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为民便民获群众好评

  上饶市公安局各派出所户籍窗口主动取消清明假期休息,开展延时、预约服务;上饶市人民检察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为民服务台(岗)和办事引导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上饶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的初步统计,目前,上饶市各级政法单位出台为民便民举措近500条,涵盖民安民生的各个方面。该市政法窗口单位引导员制度全覆盖、市委政法委开展网上法律咨询、公安机关开展“容缺办理”、检察机关开展治理“窨井盖”问题、审判机关开展“解决群众案件排队上车现象”、司法行政机关开展“优化审批流程”等等这些举措,都获得了群众广泛好评。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