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法律明白人 助建法治乡村

德安县司法局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走深走实

2021年05月11日 17:40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一所法治讲堂、一个法治图书室、一支法治志愿者队伍、一个法律顾问工作室、一个固定法治宣传栏……近年来,为推进德安县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走深走实,德安县司法局、县普法办推动“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法治实践,确保“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走深走实。

  

  法律明白人调解姐弟矛盾

  “感谢熊所长,感谢村组干部对我的帮助……”德安县林泉乡五组村民邓桂香向法律明白人熊绍禄表达了感激之情。

  邓桂香告诉记者,她有一个弟弟,同时育有3子。村集体为其分配了4个人的田地,为其弟弟分了1个人的田地,但其弟弟仗着姐姐年迈力薄多年霸占其田地。2018年林泉乡林黄大道修路征用了邓桂香田地,其弟弟却独得征地补偿款15000元,为此邓桂香多次找弟弟要回补偿款未果。

  德安县司法局林泉司法所负责人、法律明白人熊绍禄听闻事情,立即和村委会负责人来到林泉乡五组实地走访,经多次调解,姐弟达成调解,由弟弟拿出7400元给姐姐,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这仅仅是德安县农村法律明白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一个具体事例。像熊绍禄这样的法律明白人,在德安有很多,他们有的是村组干部,有的是基层司法所干部,都在为法治德安、平安德安创建贡献自己力量。

  “法律明白人”培养走深走实

  截至目前,德安县有一般法律明白人8890名,法律明白人骨干1780名。针对全县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该县采取了一系列亮点创新工作。

  德安县要求,新增“法律明白人”培养数要全部录入江西省“法律明白人”网校管理系统,强化学习督导加强法律学习,一般法律明白人学习积分达到80分,骨干学习积分达到160分。此外,德安县普法办将在5月份对全县法律明白人骨干集中培训,各乡镇要严格按要求制定“法律明白人”年度培训计划并及时上报县普法办。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德安在全县广泛开展“五个一”达标创建活动,为“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等提供支持和保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校、祠堂等,在各行政村(社区)建立一所法治讲堂;配合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在各行政村(社区)建立一个法治图书室;在各行政村(社区)组建一支法治志愿者队伍;在各行政村(社区)设立一个法律顾问工作室;在各行政村(社区)设置一个固定法治宣传栏。推动“法律明白人”骨干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确保培养工程走深走实。(◎文/张伟仪 首席记者方维芳)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