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助力文明创建

大余县爱心志愿者协会成立5年发展成员600余名

2021年05月21日 17:10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大余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于2016年5月成立,2019年6月在民政局备案注册。自协会成立以来,志愿者们以奉献爱心、敬老助残、扶危济困为宗旨,大力开展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同时重点对孤寡老人、残障儿童、困难群体进行救助,为需要帮助的群体奉献爱心。

为群众修理家电

  帮助他人 自己也快乐

  义诊、义剪、免费维修小家电……5月9日,大余县爱心志愿者协会20多名会员来到大余县黄龙镇大合村村委会广场开展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除了为居民提供帮助,协会还联合村委会干部与村里多名党员老同志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宣讲,并为老党员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

  “协会经常组织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一有时间我就会参与,因为这样既帮助了他人,我自己也能收获快乐。”参与此次活动的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

  据了解,协会在周末或者春节、重阳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都会在村(社区)文明实践站、敬老院等地组织开展义诊义剪、维修家电等文明实践活动。协会志愿者还自发筹集善款10余万元,为困难群众购买米、油等生活物资,将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家中,为空巢老人、残障儿童提供更多的关爱。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在每一个需要的时刻,志愿者们都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协会103名志愿者签下了主动请缨书,人均出勤26天。他们身穿红马甲,拿着大喇叭向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他们值守在车站、高速路口、卡口等防疫一线,登记过往人员体温、过往信息、健康状况,织密疫情防控网;他们自发捐赠防疫用品、快餐和各类物品,为网格、卡口抗疫人员送去温暖……

  “我们社区人手不足,爱心志愿者协会了解情况以后,安排了几十名志愿者支援我们,是他们在关键时候站了出来。”大余县城市社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者们用行动守护了数千家庭的健康和安全。

  协会志愿者们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今年4月,赣州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乐帮”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社区的推荐评选活动。大余县爱心志愿者协会荣获“2020年度赣州市青年志愿服务优秀组织”称号,协会志愿者卓正洪获评“2020年度赣州市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

  志愿队伍不断壮大

  在大余县,爱心协会的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活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公共场所,协助网格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清洁等创建文明城市行动。据统计,该协会共动员150名志愿者常态化参与每周五志愿日活动,开展环境整治,购票指导、指路咨询、交通路口不文明行为劝导、“社区夜话”等活动,营造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我们能做的事情其实很小,但每一件很小的事情聚集起来就能发挥出不平凡的力量。”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时至今日,协会志愿者队伍已发展至600余名,其中一星级以上志愿者60人,开展志愿活动240余次,志愿打卡时长42849小时。协会成员人数也从刚成立时的16人逐渐壮大至600余人。( ◎文/图 熊伟健 记者廖世杰)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