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严格落实垃圾全过程管控

2021年05月25日 10:10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对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环保问题整改要求,鹰潭市创造性建立“分类、转运、分拣、再生利用、焚烧”五点一线生活垃圾处理技术路线,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要求,严格落实垃圾从产生到回用和无害化处置的全过程管控,实现全域生活垃圾“零填埋”、生活垃圾处理污水“零排放”,助力鹰潭“无废城市”和“城乡融合”建设。

  据了解,鹰潭市结合当地实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61个小区、78个公共机构,以及3个菜市场实施垃圾分类。同时,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在所辖各区(市)、管委会的各乡(镇、场),由一家公司负责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有效防止多龙治水,确保垃圾分类一分到底。

  该市按照花园式厂房经得起看、无异味经得起闻、噪音可控经得起听、排放指标经得起测的“四个经得起”标准,建成日处理1000吨生活垃圾、500吨渗滤液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现渗滤液、生产生活污水全部回用、零排放。该项目还具备与餐厨垃圾处理协同工艺,餐厨垃圾通过三项分离工艺技术,废水进入渗滤液处理系统,作为发电系统冷却水回用;废渣进入生活垃圾焚烧系统,作为焚烧发电原料;提炼出的废油进入油罐存储,作为生物质燃油原料进行销售。目前,生活垃圾发电协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共处理生活垃圾22.3万吨,实现上网电量7848万千瓦时,处理餐厨垃圾近7000吨、地沟油近40吨。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