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一方案“护苗”促成长

宜春积极开展“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 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2021年05月31日 17:02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加强校园安全工作,保护师生们的安全,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所在。

  5月份以来,宜春市广大民警积极响应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发出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号召,踊跃参加“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彰显了宜春公安的政治品质、为民情怀和优良作风。

进校园开展防暴演练

防暴演练现场

  加强组织 领导提升校园安全防护能力

  为加快“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的深入开展,把提升校园安全防护能力作为宜春公安送给全市孩子们和家长的贴心礼物,宜春市公安局和宜春市教育体育局成立庆祝建党100周年“新型警力护校园”“我送平安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宜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夏红色任组长,宜春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袁志平任第一副组长。

  5月21日16时,夏红色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新型警力护校园”“我送平安进校园”视频推进会,部署全市校园安防建设和校园安全工作。

  5月26日上午,“庆祝建党100周年我送平安进校园”——宜春市校园安全知识宣传月暨“六一国际儿童节”大走访活动(以下简称“大走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宜阳中学举行。

  宜春市公安局、市教育体育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中心城区部分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宜阳中学部分师生代表近12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并现场组织参观校园安全知识展板。

  夏红色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在全市统一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既是落实宜春市委市政府强化校园安全工作部署要求的深化和拓展,又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学习实践中,宜春市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回应社会关切,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师生安全的共同选择。

  据悉,当天,宜春市范围内同步开展了大走访活动,以“送爱心、送知识、送方案、送技术、送装备”为主要内容,全面推动中小学校校园安防建设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全力提升校园风险防控能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警校共建共治 推动校园安防建设“护苗”促成长

  学校是青少年成长的栖息地。为进一步强化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保障校园平安有序,推动宜春市校园安防建设,宜春市公安局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护苗”专项工作方案》《庆祝建党100周年“新型警力护校园”“我送平安进校园”工作方案》,并于5月20日发布。

  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宜春市已选定10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作为第一批“四个一”工程试点建设学校(一个安检门、一键式报警器、一组储存柜、一间会客室),根据“一校一方案”原则,结合试点学校现有条件制定出最适合的改造方案。

  在大走访活动中,宜春市各级公安机关落实好四个“共同抓好”(共同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共同抓好安防设施建设;共同抓好常态安全管护;共同抓好安全防范教育)要求,提高学校和师生应急处置和防范能力。

  为了有效防范幼儿园内发生暴力突发伤害事件,切实提高师幼在暴力事件发生时的应对能力,将安全责任细化到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确保幼儿园的安全稳定,5月11日上午,万载县公安局进万载县幼儿园开展了一次反恐防暴演练活动。

  在常态化安全管护中,宜春各地坚持护学岗的有效做法,全面落实护学岗机制,保障校园及其周边安全,打造点、线、面一体化巡防格局,推动警校共建共治。

  近日,芦村派出所民警在走访芦村中学时接到群众反映,称经常有曾在芦村中学读书的校外人员爬围墙进入校园找同学,并留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住校的学生尤其是女学生担惊受怕。

  针对这一情况,芦村派出所联合该校,采取警校共建共治的模式,安排民警与老师在晚自习后对学生寝室进行巡查,以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校园安全。

  讲安全除隐患 走访中宣传宣传中摸排隐患

  近期,宜春市各级公安机关组织治安、交警、特警、刑侦、禁毒、反恐、森林、网安等警种和基层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禁毒、防盗、反诈、防欺凌、野生动物保护、网络安全等宣讲活动。

  5月27日,樟树市公安局刘公庙派出所交通管理办民警深入三桥初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结合学校周边的交通状况及学生们的主要出行方式,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随后,民警还组织学生们参观了交通安全宣传展板,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引导大家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5月19日,宜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全体民警来到宜春市职业技术学院鲲鹏幼儿园,详细了解幼儿园的师资情况、园内安保人员情况及周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等。

  5月26日,该大队全体民警再次来到该幼儿园,针对之前了解到的安全问题和隐患进行现场指导,并为全园师生和家长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反恐防暴演练。

  5月26日下午,宜春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组织民警来到宜春八中,通过实物展示、图文演示、现场互动等方式,讲解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知识。学生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

  据悉,大走访活动启动以来,宜春市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行动起来,在走访中宣传,在宣传中摸排隐患。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3182人次,组织开展隐患大检查986次,发现整改问题隐患382个;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印刷宣传海报24381份,举行安全知识讲座275场,覆盖师生274314人;组织开展应急处置演练274次。( ◎文/张兴 易鹏 记者张文娟 图/龙潞)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