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童”行 守护“少年的你”

南昌警方进校园开展防恐防暴安全演练 提升师生应急处置能力

2021年05月31日 17:03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校园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和社会民生。加强校园安防工作、守护师生安全,是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所在。近日,南昌市公安局各县分局相继开展相关活动,以实际行动守护校园平安。

  安全演练进校园

  近日,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七里街派出所来到辖区幼儿园举行了一场防恐防暴安全演练。

  在模拟“暴徒”闯入园内情景中,民警及值班保安对其进行阻拦,并第一时间按下一键报警系统,各班老师立即组织幼儿撤离躲避。民警及保安运用防暴器械合力将“暴徒”围困并制服。

  “撤离、躲避、反击!”针对演练过程发现的问题及注意事项,民警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式讲解。

  “此次安全演练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让孩子们掌握了自救和逃生的基本方法,提升了全体教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一名“歹徒”手持砍刀欲翻越学校电动门进入学校,并对准备放学出校门口学生进行伤害。学校保安人员发现后,立即启动“一键式报警”系统,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报警请求增援处置,同时手持长棍、钢叉等将“歹徒”逼退至墙角。

  安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龙津派出所、交警大队接到“警情”后,迅速赶到现场。交警对演练现场周边道路进行交通管制,派出所民警对演练区域进行警戒隔离,特巡警抓捕民警使用盾牌作为防御,使用长棍将“歹徒”砍刀击落,合力将“歹徒”控制,并搜身带离现场。

  这是5月25日安义县公安局、教体局在安义县第三小学联合开展防恐防暴应急演练的一个场景。

  演练前,民警通过示范演练,向学校保安员、保卫干部详细讲解了处置突发事件的方法、防暴棍、盾、叉等器械的使用方法,以及针对持械和徒手制服的策略和技巧。同时,向参与演练的师生针对性地传授了防恐防暴应急处突基本技能,以及快速自救、互救、逃生等的应急处置知识。

  演练过程中,各作战单元协作密切,熟练运用警戒带、警械快速分割、包围、制服、抓捕。演练真实性、实战性强,起到了以演练促实战的效果。通过此次演练,增强了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提升了学校广大师生对防恐防暴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学校保卫力量应对处置暴恐等突发事件的能力,得到了现场观摩嘉宾、群众和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王涵仪 熊逸涵 记者徐明)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