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

团省委多措并举护“未”成长 多项青少年法治宣教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21年06月02日 17:35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随着小小“审判长”敲响第一声法槌,萍乡市湘东区法院青少年模拟法庭正式“开庭”。4月27日、5月24日,白竺发展小学和湘东中学的学生先后过足了一把“法庭审案瘾”。

  近年来,团省委紧紧抓住青少年这一“关键多数”,积极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做好法治副校长选配、表彰等工作,多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我省中小学聘有4480名法治副校长,已建成168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千名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普法

  为深入推进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习宣传工作,切实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5月26日下午,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团市委联合临川一中开展“护航青春,与法同行”——青年法律讲堂活动,为600余名师生讲解法律知识。

  宣讲过程中,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法官张俊耀讲解了6月1日正式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制定颁布的过程及意义,生动阐释了青少年所享有的权利及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法官通过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遵纪守法的重要性以及遇到不法侵害的时候如何保护自己,使学生们深刻地认识到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自己息息相关。

  6月1日,团省委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千名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集中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在青少年中掀起法治宣传的热潮。此外,团省委还连续11年在未成年人保护周开展法治、自护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法治副校长

  “孝”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每一位少年儿童都应该具有的重要品质。5月13日下午,上饶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上饶市教育局直属小学法治副校长夏丽云邀请上饶市孝文化促进会的马红老师在上饶市教育局直属小学举办“做一个有孝心好儿童”主题讲座。

  2月22日,南昌八一中学迎来了两名法治副校长,分别为担任高中部校区法治副校长的南昌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邓修作,担任初中部校区法治副校长的南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周铭。两名法治副校长与该校领导及教师骨干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学校的法治教育、法治建设等情况,并听取校方对检察院开展送法进校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力量。共青团江西省委牵头法治副校长工作,做好全省各级法治副校长的选配、表彰等工作。

  2021年,团省委修订了《江西省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管理配备暂行规定》,对法治副校长的任职条件、主要职责、日常管理与年度考评作出统一规定。新规于今年5月1日施行。根据规定,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专门学校)需至少配备1名法治副校长,其人选从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等政法部门的干部、执业律师中选聘,且从事政法工作两年以上。法治副校长任期一般为3年,可续聘。任职期间,他们需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参与制订学校法治教育规划、计划,协助学校开设法治教育课程,实施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

  已建成168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绿灯亮了,哪组小朋友可以过街?”在进贤县青少年法治教育馆交通安全体验区,一群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模拟等红绿灯的场景。该教育馆将法治教育情景化、生活化,摆脱过去法治教育照本宣科的模式,让孩子们参与到法律学习中,切身感受到自己与法治的关系,知道“有所为”和“有所不为”,提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团省委联合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紧紧围绕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依托学校、机关、青少年活动中心在全省建设了168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并广泛组织青少年到基地接受法治教育。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我省各项法治宣传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团省委指导各地依托学校、监狱、社区等各种场所建设青少年法治(禁毒)教育基地120个。在国际禁毒日、宪法宣传日、春节、暑期等重要时间节点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开展禁毒、自护教育。

  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低龄化、犯罪性质严重化趋势,为对未满刑事责任年龄的“熊孩子”进行更有效的法治教育,2013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专门学校建设试点工作。南昌、赣州先行先试,在2014年建成专门学校并招生,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中央综治委、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的高度肯定。如今,11个设区市已全部建立专门学校并招生办学。

  据统计,今年春季开学,全省专门学校共有在校学生604人。自专门学校招生办学以来,全省专门学校共招生3000余人,转化率超过90%。( ◎文/周颖 首席记者方维芳 图/受访单位提供)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