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监管对象索取钱财294万元

上饶市财政局一干部因受贿罪获刑5年 并处罚金40万元

2021年06月04日 10:55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见钱眼开的他,“转正”后便主动向监管对象索取回扣。5年间,向多家公司收受钱财达294万元。他就是上饶市财政局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原主任许某。

  2019年9月18日,这起财政干部受贿案件被查处。今年2月9日,法院一审判处许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四十万元。

上饶市财政局

  主动索取回扣

  在上饶市财政局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下称投资评审中心),作为这里曾经的“负责人”,投资评审中心原主任许某,如今却在监狱里服刑。

  让他身陷囹圄的,是长达5年多的权钱交易。近日,裁判文书网上公布的一审刑事判决书,详细披露了许某如何利用手中权力向监管对象索取钱财的细节。

  一切还要从2014年1月24日说起,当时已在投资评审中心副主任位置上待了3年多的许某正式升任主任,主管投资评审中心工作。

  当年下半年,投资评审中心建立评审中介机构库。

  在部分企业看来,进入评审中介机构库可以扩大业务范围,得到更好的生存、发展。许某则瞅准了机会,在入库期间,主动到某公司办公场地查看并提起评审业务回扣。

  “许某主动找到公司,问我是否有意愿入库。在得到肯定答复后,许某问上饶市评审这块的潜规则是多少,我回答10%至15%左右。许某又问能不能高些,我说那就20%。”上述公司负责人后来作证时回忆称,许某主动向其提出送钱。

  当年9月,上述公司顺利进入评审中介机构库,许某为该公司在分配评审业务和日常考核等方面提供了帮助。此后,每当上饶市财政局拨付评审费后,许某便主动联系、暗示该公司有关人员按约定给其送钱,合计收受了4.5万元。

  屡屡得手后的许某,贪欲开始愈发膨胀起来。

  2015年下半年,许某向进入评审中介机构库的某公司负责人刘某提出,要按评审费20%的比例给其送钱。每次拨付评审费后,许某便主动联系并暗示刘某按约送钱。

  利用手中的权力向监管对象施压,从而索要钱财,是许某惯用的伎俩。

  在担任投资评审中心主任短短5年间,许某就收受了7家公司共计273万元。

  赃款曾被截留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在许某看来本该送给自己的钱财,竟遭人截留。

  2018年1月,两家公司通过串标获得了上饶某棚户区综合改造弱电工程项目的实际承建权。为了能够提高评审价格,两家公司通过中间人程某送钱给许某,让其干扰工程项目的预算评审。

  然而,上述两家公司虽然给了程某24万元用于行贿,但程某却私下截留了9万元,并通过女友存入银行,仅将剩余的15万元送给了许某。

  同年,郑某父子为承接上饶某亮化项目的设备采购业务,提高评审价格,又找到了程某帮忙,并将30万元现金交给其打点关系。然而,程某仅将其中6万元送给了许某,剩余的24万元则留着自己用。

  构成受贿罪获刑

  毫无顾忌的敛财之下,罪行终于暴露了。

  2019年9月18日,上饶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许某涉嫌严重违法,经上饶市监委指定,接受玉山县监委监察调查。8天后,上饶市财政局党组决定免去许某职务。同年11月12日,许某被开除党籍、公职。

  之后,许某的家人代其上缴了违法所得294万元。

  “投资评审中心原主任许某大搞权钱交易、‘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2020年7月,在上饶市纪委、市监委通报的多起违纪违法典型问题中,许某赫然在列。

  今年1月2日,玉山县检察院就本案向玉山县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许某利用职权便利,索取他人财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巨大,构成受贿罪。且有索贿情节,依法予以从重处罚。2月9日,法院一审判处许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四十万元。

  3月20日,上饶市召开财政工作会议,针对许某受贿案暴露出来的制度管理漏洞,修订完善了多个管理办法,保障政府采购、投资评审和政府投资项目等资金阳光拨付。(◎文/图 郭静 记者戴平华)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