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警力部署守护校园平安

九江市柴桑区公安局严格落实“护学岗”机制保障学生安全

2021年06月07日 17:13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年来,九江市柴桑区公安局严格落实“护学岗”机制,加强警力部署,做到重点部位“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多措并举做好学校周边秩序维护工作,全力推进警校共建,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看到学校门口有警察值守护卫、疏导交通,我们家长就放心了。”九江市柴桑区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排查安全隐患保障师生安全

  九江市柴桑区公安局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积极组织辖区派出所民警对城区13所中小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该局特巡警(巡防)大队坚持常态化巡逻和“护学岗”制度,加强校园周边重点地段、重点时段巡逻防控,切实提高校园周边见警率。同时,在上学放学高峰期开展定点执勤,预防各类治安案件的发生,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据介绍,周一至周五,在九江市柴桑区各中小学门口,迎接孩子们的除了老师和家长外,还有柴桑区公安局的民(辅)警、柴桑志警等。

  4月初,特巡警(巡防)大队队员在巡逻时发现,某中学门口有5名未成年人对路过的学生进行堵截并索要钱财。见此,队员们立即上前制止,将5人带回大队进行批评教育,并通知其家长,要求严加管教。

  推广“4+1护学岗”模式

  为强化护学岗常态化工作机制,柴桑区公安局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城区13所中小学及各乡镇中小学由属地派出所、特巡警(巡防)大队分片包干,推动建立以警力护学为主,学校老师、保安、家长和志警共同参与的“4+1护学岗”模式,对校园周边及学生上下学路线进行巡逻防控,加强放学及晚自习等重点时段的治安巡逻,形成护学工作合力,切实提高校园周边地区的见警率、管事率,保障学校及周边安全稳定。

  据了解,柴桑区志愿警察协会成立于2020年5月30日,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工作,参与治安巡逻、矛盾调解、交通劝导、法制宣传、社情民意收集、应急救援等,当好公安“信息员”、暖心“服务员”、文明“宣传员”、人民“警卫员”、社区“网格员”,用实际行动助力公益、助力平安创建工作。

  该协会30余名志警坚持每日到城区各中小学校周边疏导交通、参与治安巡逻,护送学生安全入校,保障学生出行安全。截至目前,该协会已开展护校活动200余次,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与好评。

  凝聚合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为强化校园周边安全防范能力建设,该局积极督促、指导学校建立健全治安保卫机构,配齐配强专职保安力量,加快一键式报警、安检门等建设,完善门卫、值班、巡逻等安全管理制度,凝聚多方合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同时,充分发挥“护学岗”自身岗位优势,走进校园,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交通安全、防火、防诈骗、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

  据统计,自2021年3月开学以来,柴桑区各派出所民警共组织开展“安全进校园”“法治进校园”等活动20余次,取得了预期效果。(◎文/许鹏 记者周浔)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