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大餐”送进高校校园

南昌市公安局为筑牢校园心理安全屏障贡献公安力量

2021年06月07日 17:22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4月中旬以来,南昌市公安局制定细致工作方案,精心从全局挑选心辅骨干,组织开展了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服务进高校活动,有效提升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为筑牢校园心理安全屏障贡献了南昌公安力量。

  “心理大餐”进校园

  4月27日,“警校合作”——南昌市公安局心辅服务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在南昌大学举行,市公安局心辅队员与南昌大学师生齐聚一堂,拉开了活动序幕;5月1日,在秋水广场举行心理健康服务进社区、进高校倡议活动,市公安局心辅队员和社区心理志愿者、高校学生代表共同参加。66名心辅队员分成20个小组,制作50余份教案,历时一个月,带着真诚和热情,对接南昌大学全部35个学院,走进35个班级,面向2000余名学生,倾力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获得校方领导、全体师生及学生家长的高度肯定。

  在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进高校的活动中,南昌市公安局精心组织,活动形式多样化,既有精美“大餐”,又有特色“拼盘”。针对35个学院不同专业的班级,研究制定了50余份课件、方案,制作了10余个反诈宣传微视频。本次活动采用理论授课、团辅训练和反诈宣传相结合模式,为高校学生的心辅工作做了大胆尝试与模式创新。

  让大学生心理更健康

  活动过程中,全体心辅队员事先根据每位队员的特点、特长合理分工,通过新颖的形式结合课程主题,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自我,关爱同窗,融入班集体。目前,南昌市公安局心辅队员已全部入驻各班级微信群,他们将持续为每名同学答疑解惑,给予同学们长期的心理支持和法律援助,让高校学子对生命满怀信心,对生活充满向往。

  “通过心辅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加强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明确了人生理想信念,增强了对自己的欣赏,改善了与家人朋友的态度,掌握了一些调节情绪、缓解压力的方法,杜绝了一些不良事故的理念,消除了一些学业的压力,提高了一些学习的效率,帮助同学们建立了良好人际关系。”南昌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心辅工作是个系统工程,要取得成效,必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公安机关在做好人防、物防、技防的基础上,还需要在心防这方面多下功夫。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层出不穷,社会不稳定因素也不同程度存在。下一步,市公安局将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做好高校心理健康服务的同时,携手更多的社区心辅志愿者,走进社区提供心理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心理需求,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为实现“昌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心理保障。(乐振宇 记者徐明)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