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治”高新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1年06月09日 11:34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三中门口有车辆逆行,造成严重拥堵”“学校门口堵得动不了,影响居民出行”……5月下旬,南昌高新区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频频收到居民反映,南昌三中高新校区周边早晚高峰时段道路拥堵。

  “捕获”到这一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堵心事后,南昌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立即协同交警大队、公交公司、学校、社区等会商对策,很快通过设置专用通道、增设潮汐车道、增加警力疏导等综合措施,让拥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区,南昌高新区持续优化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线上建立智慧城市数字化信息集成大平台,线下由应急、公安、城管、消防等多部门联动形成遍布各镇(处)、直达各村(社区)的网格体系,并依据各职能部门权责将群众关心的问题分为7大类、27个小项、101个子项事件,有力提升了社会治理成效。

  “南昌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开发的居民版‘随手拍’小程序、‘网格通’APP和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三位一体’综合平台,通过网格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上传问题、解决问题,让服务群众变得零距离。”南昌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黄金文表示。此外,在“大数据+数治网格”支撑下,天网、地网、智慧城管、智慧安监、智慧工地等均已汇入该区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越来越多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出现在居民身边,为城区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提供了有效决策依据。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