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名学生吃上热饭菜

2021年06月10日 13:26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学生吃上了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

  6月4日11时许,吉安市吉州区兴桥镇湖田小学食堂内,两名厨师正在严格按照操作流程洗菜、切菜、炒菜。11时40分许,热腾腾、香喷喷的菜出锅了。当天的菜是红烧肉、西红柿炒鸡蛋、冬瓜肉饼汤。“一周五天,每餐两菜一汤,每天菜品都不一样,学生们吃得可高兴了!”湖田小学校长刘存光笑着说。

  湖田小学共有146名学生,很多学生的家离学校较远。以前,由于学校没有食堂,学生吃午饭成为一大难题。刘存光告诉记者,80%的学生靠家长送午饭到校,耗时费力又麻烦;20%的学生早上自带午饭到校,天冷时,饭菜会变凉,天热时,饭菜易变味。

  2019年,湖田小学筹集资金,修建了一间学生食堂。但是,食堂于2020年3月建好后,因缺乏资金,配套设施没有到位,一直无法投入使用。

  今年4月,吉州区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4月8日,多名学生家长提出,希望湖田小学食堂早日投入使用。家长们的意见得到高度重视,当天,区教育体育局负责人来到湖田小学现场办公,决定投入资金10万元,用于购买厨具、餐具、桌椅以及聘请厨师等。相关部门在严格验收后,为食堂办理了相关证件。4月19日,湖田小学的标准化食堂正式投入使用。

  清脆的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走出教室,排好队,依次进入干净明亮的食堂。认真洗手后,从消毒柜中拿出餐具,来到窗口前打饭。值日老师穿戴好防护设备,忙着给学生分餐。

  学生们打好饭菜,盛好汤,坐在桌前,一个个吃得嘴角冒油。刘存光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饭菜质量,学校与一家大型超市签订了供货协议,食堂的米、油、菜等由超市专车配送,每批次食材都必须经过严格检测才能进入食堂。学校还建立食品留样、溯源等制度,确保师生用餐安全。

  二年级学生朱梓恩家离学校较远,由于家长工作较忙,中午没有时间给他送饭,上学以来,他一直是早上带饭中午吃。“每天带个保温桶,很麻烦。保温桶冬天作用不大,到了中午,饭菜还是会凉。现在好了,每天的饭菜热腾腾、香喷喷的,我饭量比以前都大了。”朱梓恩高兴地对记者说。

  “我们夫妇俩每天早上到工业园上班,晚上才能回家,孩子的午饭一直由他爷爷送。现在每餐只花6元钱,孩子就能在学校吃上这么好的饭菜,我们放心了!”学生家长刘先生欣慰地说。

  吃完饭,一些学生来到学校的“开心农场”,为蔬菜浇水、除草、松土。刘存光告诉记者,“开心农场”面积80平方米,学生们通过在“开心农场”亲手种植辣椒、豆角、茄子等蔬菜,体验劳动的辛苦,感受收获的快乐。“我们每星期采摘一次蔬菜送到食堂,品尝自己亲手种植出来的劳动果实,觉得特别香!”学生段梅笑着说。

  “学校每个月对菜品的采购清单、资金的使用情况等进行公示,让食堂在阳光下运行。”刘存光指着食堂的公示栏对记者说,“解决了146名学生的吃饭问题,就解决了几百名家长的后顾之忧。我们会进一步提升食堂运营管理水平,确保学生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