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查”补网让学生远离溺水

黎川县做细做实防溺水工作 织密织牢学生安全防护网

2021年06月22日 15:41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境内河流、水库、山塘众多,开放性水域面广,这是黎川县防溺水工作面临的现状。对此,近年来,黎川县从制度入手,通过排查、巡查、督查,织密织牢学生安全防护网,构建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四位一体”防溺水安全网络。

  强化联动形成合力

  近几年,黎川县上下坚持“一盘棋”部署,将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年度综治考评范围,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辖区校园风险防控工作负总责、分管教育工作的负责人具体负责。

  “我们既要把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又要把防溺水工作做细做实。”黎川县教体局局长潘松说道。为此,黎川县教体局联合县委政法委、水利、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部门,全力打造防溺水工作立体网络,对全县开放性水城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属地政府及责任主体完善防护设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为了达到同向发力的效果,各乡镇政府先后成立防溺水监管领导小组,派人在水域周边加强巡防力度,齐抓共管形成防溺水合力。

  日常“三查”补齐短板

  在开展日常防溺水工作中,“查”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全县通过排查、巡查、督查三管齐下,对薄弱环节进行补网。”黎川县教体局安稳办负责人徐运根说。

  据了解,每年防溺水专项行动启动后,黎川县教体局都会督促全县中小学校携手15个乡镇做好校园周边危险水域排查工作,摸清水域安全隐患底数,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定期检查安全警示牌,对重点水域加强值守和排查。同时,全县发挥河长制工作优势,将防溺水纳入河长制工作范畴,在汛期和暑假等重点时段加强对重点水域的巡查力度,劝离在危险水域周围玩耍的未成年人。

  眼下,黎川县防溺水工作又步入“专项督查时间”。黎川县教体局副局长刘志强表示,在教育系统内部,5月以来已对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了两次专项督查。“每年县政府都会抽调教育、国土、水利、住建、农业等部门组成5个督查组,分赴各乡镇开展定期督查,以结果为导向,倒逼基层补齐短板。”

  “访万家”关注重点人群

  黎川县现有5000余名留守儿童,为了填补假期监管盲区,黎川县教体局要求学校以“万师访万家”活动为抓手,组织教师围绕防溺水主题进行家访,走村串户督促家长及监护人做好学生离校期间的安全监管工作。

  同时,该县织密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四位一体”防溺水安全网,群策群力筑牢安全防线,不仅建立了村组志愿者巡逻队,在留守儿童经常戏水游泳的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值守巡查,还在全县15个乡镇建设了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和农家书屋,由社区、村委会携手辖区学校共同管理,安排志愿者在节假日及寒暑假开展花样活动。(徐运根 记者李书贤)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