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切实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2021年06月28日 14:55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6月27日上午,南昌市西湖区桃花镇国贸阳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0名居民代表和市有关部门代表、区职能部门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等围坐在一起,开起了幸福圆桌会。

  “暑假到了,我和爱人要上班,4岁的孩子在家无人看管,放在校外托管机构又不放心,真是愁啊!”社区居民陈新华第一个说出了烦心事。“我家里老人虽然可以帮着照看,但孩子在家的学习没人管,社区如果能开办一个暑期班就好了。”紧接着,有同样苦恼的居民谭勇接上话茬。“我馆有公益学堂,可以下沉到社区,开展豫章剪纸、泥塑等非遗技艺培训,既可以解决孩子无人看护的问题,又能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南昌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黄薇娜提议。没有身份门槛,没有发言限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问题,说建议。一场开在百姓家门口的圆桌会,把话筒交给居民,让大家畅所欲言,表达诉求,也让社区为民办实事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像这样的幸福圆桌会,已是该社区每月一次的固定“节目”,也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老年大学开班、广场舞扰民问题、成立业主委员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展板上,

  清晰地记录着幸福圆桌会提出的各个事项的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和进展情况,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以“治理到小区、服务到门口、满意到心坎”为目标的幸福圆桌会,已覆盖西湖区所有社区。截至目前,该区共收到幸福圆桌会反映问题458件,累计解决204件,正在加快解决254件。

  南昌市民的幸福不仅在“圆桌上”,更写在脸庞上。6月27日上午,红谷滩区沙井街道普贤社区邻里中心舞蹈室,一群退休老人迈着优雅的步伐,大秀舞姿;隔壁响起合唱团嘹亮的红歌声;书画室里书法爱好者正在挥毫泼墨,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丰富多样的文化生活,已成为社区居民幸福生活的写照。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沙井街道创新推出“个十百千万”工程,即打造一个党史作风教育馆、开展十大主题活动、解决百件民生实事、实施千名党员大走访活动、开展万名群众文化活动。结合深入走访了解到的群众需求,完成了江报路农贸市场改造,给老旧小区增设了电动车棚,为老年人开设了舞蹈、太极拳、瑜伽等22个特色班……

  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办成,是南昌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市共收集到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29.3万件,办结率达90%以上。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