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公安在国际禁毒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2021年06月28日 15:04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迎接第34个“6·26”国际禁毒日,6月25日上午,由省妇联、省禁毒办、南昌市妇联主办,省禁毒教育基地、南昌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南昌市西湖区禁毒办联合承办的“大手拉小手 禁毒齐行动”国际禁毒日宣传主题活动,在南昌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省妇联、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缉毒大队的民警、妇女干部、高校师生、志愿者代表、少年儿童家庭等2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除此之外,南昌市公安局各分(县)局均以不同形式开展“6·26”国际禁毒日的相关宣传活动。

禁毒宣传主题活动现场

  线上线下公益跑

  9时,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大手拉小手,家庭不‘毒’行”6·26国际禁毒日大型宣传活动,以禁毒亲子公益乐跑打卡为主题的VCR中拉开帷幕,大学生志愿者现场庄严宣誓营造了浓厚禁毒宣传氛围。省妇联副主席吴艳玲为活动致辞,省禁毒办副主任赵兵介绍活动开展情况。

  活动现场,参与禁毒公益跑的优秀家庭代表获颁别样的禁毒荣誉。亲子公益跑活动是今年“大手拉小手 禁毒齐行动”国际禁毒日宣传主题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于6月10日正式启动,以“线下亲子荧光跑+线上打卡公益跑”的形式,吸引了全市近千组少年儿童家庭的踊跃参与。“通过参加这次公益跑,身体力行为禁毒宣传做一点贡献,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尤其是孩子在参与活动的过程学到了很多关于禁毒的知识,也帮助了他从小树立远离毒品、健康生活的理念。”参加活动的市民邹先生说道。

  自创禁毒公益歌曲

  “不要让生命再悔悟伤悲,不要让生命再失去遗憾,孤独黑夜的前方还有曙光,把生命的天空照亮……”活动现场传来一阵阵激扬向上的歌声,这首由一位特殊的禁毒志愿者涂心亮自创的禁毒歌曲,把活动推向高潮。

  “我曾因吸毒贩毒付出惨痛代价,20多年的狱中改造让我彻底悔悟,政府和社会的关爱让我重获新生,今天我成为一名光荣的禁毒志愿者,常常和市妇联‘六心家园’的志愿者们一起,走进学校、社区街道,为居民朋友、大哥大姐和孩子们讲述我的故事,进行义务禁毒宣讲,几年来我接触并帮助过很多戒毒矫正人员,鼓励他们像我一样,只要坚持下去,一定能够彻底摆脱毒魔,回归正常工作生活;同时我更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告诫孩子们从小就要深刻认识毒品危害,抵制诱惑,终身不染毒。”

  主题沙龙与知识竞答受热捧

  分会场上,“青春有话说”禁毒主题沙龙上,30多名高校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讲述了自己对毒品的认识和看法,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畅所欲言,并通过涉毒场景互动模拟的情况下,西湖分局缉毒大队的民警引导现场的大学生如何正确地识别辨认毒品,增强抵制毒品的能力。

  另一侧,“禁毒知识我来学”毒品预防知识家庭竞答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从何时开始正式施行?合成毒品包括哪些?”现场参与家庭个个拼手速,抢答器的铃声不绝于耳,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来答题。

  “为了参加这次禁毒知识竞答,我和孩子连着好多天晚上都在查资料,背知识点。我觉得参加这样的活动不单单是知识上的收获,更给了我们很多内心的触动,以后我会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学习禁毒知识,筑牢拒毒的家庭防火墙。”

  共绘禁毒画卷

  “不让毒品进我家”青少年禁毒倡议承诺共绘巨画是本次活动一大亮点。30组禁毒公益跑打卡家庭,以自己独有的视角和笔触,勾勒描绘出创意十足的禁毒巨幅画作。

  “提升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增强抵制毒品的能力和意识,是我们一直以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的重要目的。目前西湖区以预防为先的禁毒教育工作导向,通过向广大居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讲解禁毒形势,普及禁毒知识,宣传禁毒法规,营造全民禁毒浓厚氛围。未来,我们将继续凝聚家庭力量,强化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深化特殊人群矫正帮扶工作,创新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等公益活动,持续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走深走心走实。”西湖区禁毒办主任、西湖公安分局副局长龙飞说道。

  参观毒品仿真模型

  为更好地推动南昌禁毒工作,强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掀起全民禁毒的热潮。南昌市公安局各分(县)局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

  6月26日上午,江西省禁毒志愿者协会、江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共青团南昌大学团委、共青团南昌市委、红谷滩区禁毒办联合主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暨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修贤广场举行。

  此外,当天,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团委联合共青团红谷滩区委、同乐社区团支部,举行红谷滩区“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主题禁毒宣传活动。

  “原来这些就是毒品啊?从来没见过。这个像冰糖、这个像药……”6月26日,进贤县禁毒办联合相关成员单位、学生团体在进贤县体育公园开展以“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为主题禁毒宣传活动上,同学们带着几分好奇仔细地看着毒品仿真模型。禁毒民警一边讲解传统毒品与新型毒品的区别,一边结合仿真毒品向学生介绍形态各异、伪装性极强的新型毒品。通过现场互动,向现场参加活动的学生介绍了极具迷惑性的第三代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帮助同学们认清新型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的伪装性、迷惑性和危害性,提高识毒拒毒防毒能力。

  “通过此次宣传,进一步让广大青少年清晰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增强了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加强青少年禁毒、拒毒、防毒意识的能力。”进贤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6月26日上午,安义县公安局在阳梅头市民文化广场举行以“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朱志翔出席活动,县禁毒委成员单位代表、县疾控中心、民警代表、禁毒社工、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在第34个“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南昌县禁毒委联合县公安局在澄碧湖西广场隆重举行“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为主题禁毒宣传活动。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禁毒委副主任闵员根,副县长、禁毒委副主任、县公安局局长万剑波出席活动。(◎文/图 聂莎 记者徐明)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