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魂砺剑写忠诚 初心如磐锻铁军

南昌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纪实

2021年06月30日 15:20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这是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今年3月,迎着拂面的春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大幕在南昌徐徐拉开……

  高站位开局、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推进,南昌市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扎实开展,立足“彰显省会担当”的更高目标,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在省第一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全市上下牢牢把握“三个环节”、突出“四项任务”、锚定“五个过硬”要求,以最迅速的行动、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密的措施,圆满完成教育整顿各项任务,实现了全市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的目标。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现场

进超市检查

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

   一盘棋绘就蓝图谋在实处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

  南昌市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全市工作大局突出位置,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政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推进教育整顿。

  3月11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各区县、政法单位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市县两级教育整顿办均实行专班运行,精心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力量,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实行集中办公,做到组织机构、工作力量、制度责任、办公经费、场地设备“五个到位”。

  同时,加强与省第一指导组的沟通协调,制定《协调联动机制》,实行每日请示、每周会商、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实现市教育整顿办与省指导组同频共振、形成合力。

  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三个环节”“四项任务”,市教育整顿办精细制定符合南昌实际的各类工作方案,针对各环节具体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逐项推进,做到每日更新、每日提示、全程可视、倒逼落实,确保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进度节点化。

  市县两级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教育整顿各项任务的安排部署、重要环节的组织协调、重大问题的研究解决。全市各级政法机关主动担当作为,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探索实施创新自选动作,为政法队伍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也第一时间按下“启动键”,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与政法队伍同向发力,合力推进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

   抓牢各个环节有力有序推进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学习教育环节,南昌市打好“提前量”,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研讨相结合、正面引领与反面警示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确保教育整顿各个环节有力有序推进。

  3月23日,时任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吴晓军以《铁肩担道义 热血铸忠魂 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为题,从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教育整顿有序有力有效开展、营造政法领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等四个方面,为全市政法队伍讲授教育整顿专题党课。通过这堂有信仰、有思考、有震撼、有温度的党课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全市政法队伍铸魂扬威的信念、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激浊清扬的决心。

  3月26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胡晓海为市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干部讲授了题为《把握基本属性 明确基本原则 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专题党课。从对党忠诚、为民服务、依法用权、从严治警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党委政法委如何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据统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政法机关共开展政治轮训176场;市县两级党委和政法单位开展“一把手”讲党课活动54场次;认真提炼了30名优秀政法干警典型事例,制作印发1.1万册《优秀政法干警风采录》,形成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为进一步开展好教育整顿,南昌不断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市纪委监委拍摄干警违法违纪警示教育片,做到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董立新为全市政法队伍作廉政辅导,让广大干警从反面典型吸取教训、对照检视,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市检察院制作涵盖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内容的教育整顿“口袋书”,便于干警充分利用空余时间翻阅查看,实现了随时学、随地学。

  市公安局坚持数据赋能、科技支撑,探索研发了“教育整顿学习平台”。该平台在公安网PC端和移动警务手机客户端正式同步上线,实现了学习随时、随地、随人、随事。

  4月初,南昌市进入教育整顿工作的中心环节和攻坚阶段——查纠整改,做到找准“病灶”、深挖“病根”,分类施策、靶向治疗。

  先后多轮次开展集中动员、谈心谈话、自查填报工作,注重运用本地本单位从宽从严两方面典型案例进行政策宣讲,严格落实“五必谈”要求,强化谈心攻“心”、会议查摆,引导全市政法干警打开心结、直面问题、深查细纠。

  全市政法机关坚持以“强攻坚、重突破”的严实举措强力整治积弊沉疴,运用固化数据、核查问题、甄别认定、组织查处、建章立制“五步工作法”,对症下药、分类施策、加快整治,推动查纠整改见行见效。

  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暴露出的干警违法违纪问题以及部分县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南昌市坚持边查边纠边核边改边建,深入挖掘了一批顽瘴痼疾问题线索、处分处理了一批违法违纪违规人员、建立健全了一批规章制度,修改完善了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巡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政工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意见等制度,努力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制度成果。目前,全市政法机关围绕正风肃纪、顽疾整治、便民利民、素能提升等方面深入研究,共建立修订和完善固化各类制度性、规范性文件260个。

  为充分掌握情况、压实责任,南昌市教育整顿办抽调人员成立了6个调研督导组,开展下沉督导。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下发《提示函》,指导督促问题单位限期整改。

  为民服务网越织越密

  整顿效果好不好,关键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南昌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评判标准。

  坚持“开门搞整顿”,全市共召开了社会各界代表参加的座谈会107场,用群众的眼睛来查找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短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853条,逐条梳理剖析,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

  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关键,在于真办事、真见效。全市政法系统积极推动教育整顿与政法业务相促进、相融合,持续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智慧智能的新举措。

  5月20日,南昌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便民利民措施新闻发布会召开,精选了25项百姓最关切、当前可全面推行的便民利民举措,涉及提高诉讼效率、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民生安全、未成年人保护、公证服务、远程会见等诸多领域。新闻发布会上,30余家主流媒体到会报道,获得群众广泛关注、高度好评,有力营造了全员参与、群众知晓、社会监督的浓厚氛围。

  这些便民利民措施真正做到了从实际出发、从细节出发。一个个流程不断简化,一项项举措不断优化,让南昌政法机关为民“服务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

  以教育整顿成果锻造政法铁军

  南昌市始终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起来,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昌、法治南昌,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教育整顿成果。

  今年以来,全市政法单位执法司法办案绩效取得新提升,陆续推出了一批优化政法公共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的措施。

  针对“执行款发放不及时”问题,市法院开展案款清理专项行动,发放案款1.17亿元。1月至5月,全市公安机关破获刑案3095起,同比上升41.3%;抓获嫌犯4668人,同比上升162.4%。

  “通过开展教育整顿,全市政法工作各项数据持续向好,这里面凝聚了全市政法干警的智慧与担当。”南昌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政法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南昌市分类施策、靶向施治,出台了一批引领政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的机制。

  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协管”“协查”职能作用,建立政法队伍常态化巡查工作机制,深入查找执法办案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原因,制定对策,有效提升政法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市法院出台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做到事前预警、事中监督、事后处置“环环相扣”,促进司法权力合理配置和科学运行。

  市检察院建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制定14条具体措施,强化对检察干警的思想教育引领,提升政治素质。

  市公安局不断加强政治工作,强化政工队伍专职专责专干,出台《南昌市公安局政治委员、政治教导员、政治指导员工作职责规定》,要求政工干部回归主责主业。

  市司法局出台加强司法行政干警队伍建设机制,确立15条队建措施,全方位激励干警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下一步,全市政法系统将进一步压紧靠实责任、细化实化措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高质量落实好查纠整改突出问题,建立队伍建设长效机制,确保整治彻底、常治长效,让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显现、作用有效发挥。”南昌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图 周德蓓 辰光 熊伟健 记者李井红)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