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情哨所真管用

2021年07月02日 15:11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6月29日10时,78岁的金腊妹与老伴坐在家门口惬意地说:“之前别说坐在外面,就连家里窗户也要紧闭。每逢下雨,小区化粪池污粪就会外溢,气味弥漫,特别烦恼。现在经过改造,小区内不臭了,社区办了一件大好事。”

  金腊妹家住南昌市青云谱区解放西路东社区机务段小区。该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有6栋房屋,许多基础设施出现老化,特别是化粪池堵塞,对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机务段小区的化粪池是个大问题,严重影响环境卫生,给大家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希望能在这次小区旧改中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今年5月,解放西路东社区召开民情联席会议,会上根据机务段小区民情信息员收集的问题,社区纪检委员、社区监察联络员针对小区内的化粪池问题展开分析讨论,决定以小区旧改为契机,督促彻底解决所有化粪池的堵塞问题。

  “民情哨所是这两年我们推行的一项民生制度,主要是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事情。”解放西路东社区党委副书记蔡立瑾介绍,民情哨所共有三个人,其中民情信息员由熟悉小区事务、具有一定威望的居民担任,社区纪检委员由社区干部担任,社区监察联络员则由街道纪检干部兼任,“大家形成合力,共同管好社区民生事。”

  民情联席会议召开后,解放西路东社区随即联系江西富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现场商议化粪池疏通方案。该公司副总工程师秦杰告诉记者,机务段小区共有32个化粪池,有的甚至被违建房子盖住,十多年没有疏通,水泥板和预制板都已塌陷。“我们首先把杂物和垃圾弄出来,然后用高压水枪稀释硬块,用吸粪车彻底清空,再把密封的铁盖封住,确保味道不会散出来。”

  眼看着家门口的地下问题在短短十几天就得到解决,金腊妹又向小区的民情信息员反映情况。“前不久单元里的下水管道堵住了,我儿子不得不把厕所管道沿着厨房天花板改道伸出窗外排进化粪池。但这只是暂时的办法,而且每天楼上6户人家只要用水,水流声音都会传到我家里,特别吵。”

  收到问题信息后,解放西路东社区再次联系江西富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经过商议,该公司很快出具方案,一方面用隔音棉将管道包裹住,降低噪音。另一方面用石棉瓦做成吊顶,并进行刮瓷美化。此外,社区还将进一步申请对老旧下水道进行疏通,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的烦心事。

  “金奶奶,你放心吧,我刚刚问了施工方,他们下周就会到你家进行改造,两天时间就能完工。”蔡立瑾说。听到这个承诺,金腊妹连声感谢:“谢谢你,这么重视居民反映的问题,我们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