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高新区启用智能餐厨废弃物处理设备

“吃进”餐厨垃圾 “吐出”生物肥料

2021年07月06日 15:38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在南昌高新区昌东大道中节能国际大厦楼下,一台全新的智能餐厨废弃物就地处理设备正式启用。该设备主要用于处理高新区管委会机关食堂餐厨垃圾,运营一个多月以来,每天约150公斤餐厨垃圾“摇身一变”为可循环利用的生物残渣和残油。

  6月29日下午5时,一辆电动垃圾环保车从高新区管委会驶出,车上载着几桶当天中午产生的餐厨垃圾。几分钟后,车辆停在了一座小木屋门口。打开大门,一台全自动的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显露出来。工作人员先将昨天已处理好的废渣拖出来,然后把当天的垃圾桶逐一放在设备升降口,轻轻一按“上料允许”键,桶里的垃圾就全部被设备“吃进了肚子里”。

  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办公室行政科科长徐清杨介绍,今年5月,高新区响应餐厨垃圾就地化处置的号召,先行先试,主动对接上海艺迈有限公司安装设备,日处理量达到500公斤。“目前高新区管委会机关食堂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约为150公斤,完全可以通过这台设备就地处理。”

  据了解,该设备处理后的餐厨垃圾减量率达到90%,产出物含水率小于12%。其中,残渣体积只有原生垃圾的六分之一,并且营养含量富集,可用作肥料养花种树。此外,残油可作为生物柴油等原料,废水则通过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排放至市政污水管网,让垃圾100%实现就地化、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理目标。

  “现在我们预留了一定的处理量,主要是为后续机关人员数量增加做准备。”徐清杨表示,在处理成本上,该设备每个月产生的水电费只需1000多元,对绝大部分企事业单位不会带来明显负担。“高新区将不断加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力度,并鼓励和带动区内重点企业、学校、医院逐步引进智能餐厨废弃物处理设备,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