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交通安全从“头”做起

南昌市积极推进骑乘电动车市民佩戴头盔

2021年07月08日 15:10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交警在电动车上贴提醒标签,提醒车主佩戴头盔。

  “同志,请把这张提醒标签贴在你电动自行车的前面,时刻提醒你戴上头盔。”7月5日,南昌市红谷滩区凤凰南大道上,红谷滩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李黎正在劝导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佩戴头盔。除了对未佩戴头盔的车主进行警示教育外,他还在每辆电动自行车显眼位置贴上提醒标签。

  李黎当天的做法,只是南昌交警积极推进骑乘电动自行车市民佩戴头盔劝导工作的一个缩影。

  数据表明,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是减少交通事故伤害和死亡的有效措施,佩戴安全头盔可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2020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以来,南昌市电动自行车、汽车驾乘人员交通事故死亡率同比都下降了13.9%。为了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南昌交警推出多项创新举措,让守护交通安全从“头”做起。

  以借促用,培养市民佩戴头盔好习惯

  7月3日,南昌市首个“便民头盔”爱心驿站现身西湖区站前路与天佑路路口,未佩戴头盔的驾乘人员可免费借用头盔。记者在现场看到,“便民头盔”爱心驿站设在站前路的交通治理站一旁,驿站里放置了10顶“便民头盔”。

  “未佩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骑行者,在交通治理站内参加交通安全学习并登记个人信息后,即可在爱心驿站借用一顶‘便民头盔’。”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西湖大队五中队负责人杨建介绍,借用“便民头盔”不需要押金和租金,只需在48小时内前往归还即可。“我们在路面执勤时发现,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的原因五花八门:有人忘记戴,有人觉得戴头盔不舒服或不便携带,有人干脆就不买头盔。为了让市民安全出行并养成佩戴头盔的好习惯,我们学习借鉴一些互联网企业营销的做法,设置‘便民头盔’供市民免费借用。”

  吴先生是首名接受教育后借用“便民头盔”的市民,他表示,今后不仅自己骑车要戴头盔,还会劝导家人和朋友养成骑车戴头盔的好习惯。

  联手联动,督促驾乘人员出门戴头盔

  “安全通知:正确戴头盔,安全骑车行。7月5日起,红谷滩交警大队一中队将与我园联动,对未戴头盔骑乘电动自行车的家长、孩子拍照片或视频,在全园通报。首次违反的家长写承诺书,第二次违反的家长写检查。为了自己和孩子的安全,请戴好头盔!”这是红谷滩区绿湖广电幼儿园给家长们发送的一则通知。

  据介绍,7月5日当天,交警与园方联合检查发现,接送孩子的家长头盔佩戴率只有70%。通过双方督促,第二天头盔佩戴率达到了90%。

  “这样的宣传教育很有效果。我们将继续坚持下去,使头盔佩戴率达到百分之百,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绿湖广电幼儿园园长刘小英介绍说。

  多措并举,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自从宣教中心安装实时VR体验后,已经组织包括外卖、快递等行业数百人前来体验,效果非常好。”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有关人士介绍说,体验式教育让参与者感受到了危险,更加明白佩戴头盔的必要性。

  既有VR这种科技新手段,也有发动群众的老办法。7月2日,南昌市文明办、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首次向骑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头盔的不文明交通行为人寄送劝导信,向不文明交通行为人所在单位或社区寄送文明交通提示函,通过社区和单位劝导骑行人佩戴头盔。

  与此同时,为规范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安全出行,交管部门已对南昌市所有共享电动自行车投放企业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共享电动自行车必须逐步配备头盔,没有配备头盔的共享电动自行车一旦上路,交警将予以查扣。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