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百万建防溺水预警系统

铜鼓县全力做好“人防+技防”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2021年07月13日 10:55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增强中小学生防溺水意识,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今年4月以来,铜鼓县教育体育局多措并举,携手政府部门以“人防+技防”为着力点,部署推进一系列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206名巡查员防学生溺水

  “不能在无大人陪伴的情况下游泳,不能去山塘水库游泳……”暑假前夕,铜鼓县各中小学校纷纷将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为放假前的最后一课,提升学生防溺水意识,做到“安全不放假”。

  记者从铜鼓县教体局获悉,为避免青少年儿童在暑假期间私自下水游玩,该局一方面要求中小学校强化假期安全教育,在暑假期间加强家校联系,做好安全提醒;另一方面,与各乡镇紧密联系,把学生防溺水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全面排查整治本区域内危险水域安全隐患,发挥河长和村(社区)网格员的作用,对辖区内危险水域进行日常巡查。

  “此外,各乡镇还设置了防溺水公益性岗位,各村安排2名贫困户在中午、傍晚等时段对辖区水域进行巡查,及时制止青少年儿童下水游玩。”铜鼓县教体局教育行政股股长陈文鸿告诉记者。目前,该县共有206名防溺水巡查员,极大提高了当地发现险情、妥善处置应急事件的能力。

  “人防+技防”弥补监管漏洞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今年全省防溺水专项行动启动之初,铜鼓县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便召开了联席会议,围绕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这一主题展开交流。会上,教育、水利、公安、民政、共青团等部门明确各自职责,明晰防溺水工作任务。

  5月,铜鼓县掀起了一波危险水域排查热潮。中小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对辖区内近几年发生过溺水事故、时常有中小学生嬉戏游玩和水文情况复杂、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进行一一摸排,最终确定了55处中高风险危险水域。

  “县政府斥资100万元,在这些中高风险危险水域边建立防溺水预警系统,它能自动识别靠近水域的青少年儿童并发出语音警告。”铜鼓县教体局副局长李勇表示,防溺水预警系统具有人脸识别、温馨提示、短信提醒等功能,能第一时间制止中小学生靠近危险水域,并及时通知监护人,在溺水事故发生前进行有效干预,与日常巡查配合,可预防和减少学生溺亡事件,弥补防溺水监管漏洞,基本形成了“人防+技防”的防溺水机制。(张友钢 记者李书贤)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