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安全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访遂川县燕山中学副校长黄来根

2021年07月13日 10:56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2019年,遂川县诞生了一所新学校——燕山中学,黄来根被任命为该校副校长,分管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该校虽然“年轻”,但学生较多,2700余名学生中70%是住宿生。如何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是他时常思索的问题。

  “人人肩上有重担”

  “要做好安全工作,首要是明确职责、落实责任。”黄来根表示,做校园安全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根据场景的不同,让更多教职工参与校园平安建设工作。为此,他按照“校长亲自抓、分管重点抓、处室具体抓”的原则,将安全任务分解至保卫、教研、德育等多个处室,做到“人人肩上有重担”。

  “学生安全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把安全任务分解到每个处室,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这样不仅能让安全管理工作落到细处,还有利于第一时间解决问题。”黄来根表示,他也经常组织人员对各处室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邀请市监、消防等职能部门来校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校园安全工作无漏洞。

  安全委员事无巨细

  在燕山中学,活跃于各班级的安全委员也是学校做好安全工作的有力抓手。“我们在每个班都安排了有耐心和爱心的学生任安全委员,每日负责安全手册的填写。”黄来根表示,安全委员的主要职责就是排查班级安全隐患,小到雨伞的摆放、大到教室里电器的使用,都列入了他们的排查范围。

  “安全管理工作要以预防为主。”这是黄来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并要求教职工把这一理念传达给家长。因此,学校每日都会发送微信至家长进行安全提醒,教师结合本班学生情况开展家访,通过增强家校互动的频率,提升学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尽管在学校安全工作上倾注了不少心力,但在黄来根看来,做得还不够。“我准备在学生精细化管理方面下点功夫,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管理效能。”(刘涵祥 记者李书贤)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