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点半爷爷”呵护留守儿童12年

南昌市新建区老人缪延相坚持免费辅导留守儿童超千人

2021年07月14日 14:37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爷爷好,我们放学啦!”“孩子们快进屋里来……”打完招呼后,一堂生动的课外辅导开始,整个小巷子充满了孩子们欢快的歌声。

  在南昌市新建区望城开发区璜溪管理处,有这样一位八旬老人,每周三下午3点半,他会站在家门口迎接刚刚放学的孩子们,来家里免费上课外辅导班,他这样坚持了12年。他就是缪延相,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3点半爷爷”。

  “这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缪延相坚定地说,能为孩子们做点事,自己“乐在其中”。

缪延相和孩子们在一起

  退休教师的情怀:相约3点半

  6月12日15时30分,是石埠小学的放学时间,在缪家老宅的小道上能见到三三两两成群的孩子。他们很快进入缪延相的老宅,并开心地打招呼:“爷爷好,我们放学啦!”

  今年80岁的缪延相,精神矍铄,双眼炯炯有神,声音十分洪亮,热情地招呼着孩子们。

  这天下午的课外辅导班,缪延相给孩子们讲《弟子规》。“我喜欢给孩子们讲国学、讲典故,教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他们诚信做人、立德做人。”缪延相说。

  缪延相做了一辈子教师,对于教师这一行业,有着特殊的情怀。

  “像我们这一辈的老人大多数都没什么文化,不少留守儿童在农村读书,爷爷奶奶是没法辅导他们的。”缪延相说,“我看到有些孩子放学无所事事,甚至到网吧去打游戏,这让我感到很心痛。”

  缪延相还发现,留守儿童不仅存在教育方面的缺失,安全问题也堪忧。十几年前,村里一个12岁的留守儿童,课后与同伴到村边水库玩耍时不幸溺亡。

  缪延相心痛之余,责任感涌上心头。“当时我就想,要为留守儿童做些事情。”于是,从2009年起,缪延相和老伴商量在家办起了乡村留守儿童课外辅导站,义务为当地的留守儿童进行课外辅导。“这样一来,孩子们放学后不会到处乱跑,而且能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一举两得。”缪延相为这个辅导班起了一个简单而又温暖的名字:3点半课外辅导站。

  碗橱“变身”青少年图书柜

  “小孩放学后让他们别乱跑,叫他们到我这里来学习、做游戏吧!”缪延相在左邻右舍之间奔走相告。不少邻居得知消息后,主动嘱咐自家孩子放学之后到缪爷爷家去学习。缪延相还常常到学校门口迎接下课的孩子们。

  开课前,缪延相会把塑料小板凳一张一张摆好,给每一个来辅导班的孩子编号,并写在小板凳上。摆好后,他在黑板上写好当天要教的内容。

  辅导站刚开办时,“穷就穷办,因陋就简”是缪延相的原则,“用自己的房子当教室,用大门当黑板”。

  事实上,缪延相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他却自费拿出2000多元购书,利用碗橱打造出青少年图书柜,并不时更新书籍;他省吃俭用购买电视机和光盘,因为觉得“通过视频教知识、讲道理,孩子们更喜欢看”;他把儿子给的生活费节省出一部分,买来作业本和铅笔,奖励认真的孩子。孩子们也跟着缪爷爷“因陋就简”地学习,没有纸张就用粉笔头在地上练习。

  “我们期中、期末考试得了奖,爷爷会奖励我们零食、笔和本子。”今年上三年级的小慧是班上的尖子生,正在学习写作文的她每次都会把写好的作文交给缪爷爷批改。从错别字到病句,缪延相总是很仔细地给孩子修改。

  孩子自信了成绩也提高了

  “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台上的缪延相说话声音洪亮,孩子们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弟子规》《小学生自学自爱200个成语故事》等国学、经典故事,都是缪延相教学的教材。每次上课前,他都会认真备课,把知识点一一记下来。

  辅导站里的教学不拘一格,辅导学习、教唱歌、讲故事……形式丰富多彩。缪延相说:“这些家庭的孩子们生活都比较艰苦,我觉得他们比其他的孩子更珍惜学习机会。帮助他们提高一点学习成绩,多懂点做人的道理,这就是我的心愿。”

  “刚开始,我不太情愿来这里,现在来听缪爷爷的课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今年12岁的小美(化名),从2018年开始就经常在放学后到“3点半课外辅导站”。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小美自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来到“3点半课外辅导站”后,她改变了很多。“之前不自信,成绩也不好。现在语文能考90多分了,连老师都说我变化挺大的。”小美说,“爷爷从来没训过我们,教我们读书、唱歌,还教育我们热爱祖国。”

  孩子们都非常尊重缪延相,上完课后,大家起立鞠躬致谢并有序地将桌椅摆放好。

  “村里没有人不知道这个地方。缪延相对孩子实实在在,很上心。”一名留守儿童的奶奶万阿花告诉记者,缪延相对孩子非常负责,孩子的成绩上去了,也懂事了。

  80岁也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我很支持我爸爸照顾孩子们,但是他年纪越来越大,我们怕他身体吃不消,他总是乐呵呵地说,他身体好得很,教教孩子就跟带自己孙子一样,很开心,一点也不觉得累。”缪延相的大儿子笑着说。

  据了解,“3点半课外辅导站”从2009年开办至今,缪延相辅导和照顾过的孩子,已经超过1000名。从头发花白到如今步履蹒跚,已经80岁的缪延相仍说,只要走得动,他会把辅导站继续办下去,愿孩子们都能健康成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十二年的时间,我跟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他们让我感到非常快乐。”说起孩子们,缪延相总是显得非常开心。可是,去年春节缪延相的老伴突发脑血栓被送往南昌看病。为了照顾老伴,缪延相每周都要在城区与石埠镇来回跑。“乘坐公交车,还要转车,路上都要花费三个小时。”

  以前,他每天都坚持义务照看这些孩子,由于现在老伴的病情不稳定,这两年,他只能每周辅导一次课。缪延相说,他一直放不下这些孩子们,就算辛苦,“我也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2015年,缪延相被中央文明办和全国关工委联合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2017年,缪延香当选南昌市第五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20年,缪延相老人一家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文/图 首席记者康春华)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