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屏障

2021年07月14日 14:43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万达广场西湖店智慧消防系统构筑起安全屏障。

  7月10日,正值周末,南昌市万达广场西湖店内顾客如织,他们正安心购物。安全保障的背后,是有9000多个传感器的智慧消防系统,正充当着店内安全监管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力求规避各种安全风险,不出现火情、电梯伤人、拥挤踩踏等事故。

  拥有14万平方米的万达广场西湖店,是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确定的第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试点单位,通过建立智慧消防系统和全员培训体系,构筑起消防安全屏障。该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胡业晟介绍,万达广场西湖店结合实际,依托自主研发的智慧消防系统,实现单位内部消防管理和灭火疏散由“模拟化”向“数字化”转型升级,形成了“消防宣传可视化、消防监管智能化、火灾处置专业化、内部管理网格化”的鲜明特色。

  “2号出口消防通道堆积了杂物,请及时处置!”在智慧消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下达指令。不到一分钟,堆积的杂物被移除。

  消除安全隐患,要技防更要人防。据介绍,万达广场西湖店各个商户的雇员,以及外保、保洁、临时施工人员等非万达人员占了90%以上。这个群体数量庞大,流动性强,许多中小商户依靠自己的力量,很难给他们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对此,万达广场西湖店特别编制了6门培训课程,既有通识安全课,也有面向后厨、餐饮等与火打交道的专项课程。每门课程不超过5分钟,通俗易懂、简单易记。“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每个人都成为消防安全员,以此确保顾客的安全。”万达广场西湖店品质经理缪磊冰介绍,他们已经培训了1000多人,培训记录、考试图片等,都在万达自己开发的“万安全”小程序上,通过小程序电子扫码验证,培训记录一目了然。

  胡业晟介绍,结合试点工作的开展,该支队准备在南昌市范围内全面铺开大型商业综合体治理工作,切实形成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的集群效应。

  不同于万达广场西湖店,华润万象汇实施的则是消防安全承诺制,让员工和相关人员成为消防安全的责任主体。

  在青山湖区华润万象汇消防室,工作人员紧盯着屏幕,正上方贴着“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标语。负责人叶海新介绍,只要发现安全隐患,屏幕上方就会出现红点报警,安排的工作人员一分钟就能赶到现场处理。

  青山湖区华润万象汇今年5月22日开业,日均客流4万人次。之前,场所开业必须要先申请消防部门派人去现场检查、审批,然后核查。没有过关的要进行整改,整改完之后再重复之前的步骤,相当烦琐。把证办好,最快也要15天才可以营业。

  “相比过去,消防安全承诺制最大的变化就是场所负责人承诺本场所符合消防安全标准即可开业,而不用等消防部门检查合格后再开业,这有利于激发城市综合体依法履职的工作动力。”胡业晟对记者说,实施承诺制后,安全责任主体查摆问题更积极了。同时各级消防救援机构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兑现承诺的情况纳入监督抽查范围,发现承诺失实的,依法依规查处,切实提升消防执法惩戒效果,督促社会单位和个人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7月10日,记者遇到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在万象汇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从消防管理、建筑防火、电气安全、消防设施、灭火救援等5个方面,开展“问诊式”检查,没有发现较大的安全隐患。

  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他们对全市36家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指导服务检查,共发现火灾隐患5392处,当场整改2167处,限期整改3225处,有力提升了社会面火灾防控能力。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