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南工学子赴修水县开展新农村建设水平对山塘水管护质量影响实践调研活动

2021年07月14日 14:56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2021年7月9日,南昌工程学院理学院赴修水县新农村建设水平对农村山塘水管护质量影响调研社会实践团队前往九江修水县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揭蕾、车金星、张毓华三位指导老师带队,共计15名师生参与。

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合影 戎妍摄

  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选取了九江市修水县具有代表性的5个下属村镇作为主要调研对象:“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马坳镇黄溪村、“产业振兴”太阳升镇坳头村、“旅游振兴”征村乡谭坑村、“生态林场”杨家坪村、“宜居小村”山口镇桃坪村等。通过发放问卷和访查当地村民的形式对乡村山塘水管护质量影响因素开展调研活动,包括调研乡村硬件建设水平、调研乡村环保意识以及调研乡村山塘水水质情况。除此之外,团队成员还对5个村庄的主要山塘进行了水质取样、含溶氧量以及PH的检测。在调研的全过程中,指导老师致力于发掘团队成员潜力,对团队成员提供精神上以及专业知识的双重指导;团队成员也勇于思考创新,敢于担当责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团队成员将会对调研获取的数据进行整理汇总,结合专业知识和学校特色建立新农村建设水平对山塘水管护质量影响的数学模型,进行影响因素的显著性分析,为乡村振兴提供现状调研报告和调研数据模型参考,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团队成员对农村山水塘进行含溶氧量和PH检测 戎妍摄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有效平台。此次赴九江市修水县开展的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在实践中学到了真知、磨砺了意志,并用自己的青春风采和实际行动,为助力新农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