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个应急办织牢安全防护网

吉安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应急办全覆盖 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2021年07月15日 09:07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不断发展,县乡经济也开始腾飞,然而,乡镇企业的发展给乡镇安全生产形式带来了新的考验。记者日前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面对应急监管相对力量不足的情况,吉安市创新管理,强化顶层设计,按照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的工作要求和应急力量“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工作思路,进行了积极探索。该市着力推进乡镇应急办、园区安监站建设和作用发挥,夯实基层安全基础、织牢安全防护网,为提高全省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打造吉安应急管理样板。

园区应急站工作人员在企业开展安全检查

  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应急办全覆盖

  7月6日上午,遂川县工业园管委会应急站站长邹安全在园区进行安全巡查。他告诉记者,作为一线应急力量,该应急站肩负着园区138家企业的安全,每周除周一制定检查计划和处理日常工作外,应急站3名成员都在园区进行安全检查。

  在工业园一家建材生产企业,邹安全和搭档正在查看企业的消防安全问题。此时,工厂内的一辆叉车驶过。

  “停车,请出示证件。”邹安全发现叉车司机没有系安全带作业,查看证件后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记录了下来。一番检查下来,他们发现该企业存在7处安全生产问题,责令现场整改4处,剩余3处限期5天内整改完毕。

  “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安监干部素质,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吉安市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从顶层做了相关设计。”记者从吉安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该市明确了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作为乡镇党政7个内设机构之一。

  记者从吉安市安委会了解到,该市率先在全省实现乡镇应急办全覆盖,目前该市220个乡镇(街道)都已组建应急办,平均配备3~4名监管干部;遂川县、青原区等地出台乡镇应急办规范化建设意见,落实安监津贴。

  在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中,全市13个园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

  署和市安委会《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全部成立了安监站并增加了人员,每个园区安监站平均有3~5名监管人员。其中井冈山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升格为副处级,人员编制增加到12个。

  此外,突出专业化力量配备,13个园区都挑选具有安全工作经验的干部充实到安监站,并全部实施了政府购买安全技术专家服务,吉水、峡江、新干等园区安监站增配了化工专业监管干部。

  “随叫随到”扫除监管盲区

  “扫除监管盲区,让干部随叫随到,在全省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中是一个创新。”遂川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剑锐表示,遂川县辖12个镇、11个乡,一些乡镇距离县城有一个多小时车程,之前存在一些乡镇小微企业和“小散边远”项目安全监管盲区。

  刘剑锐说,该局落实吉安市创新推出的“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建立了由乡镇应急办干部和安全网格员“检查吹哨”,县应急、工信、消防、市监、住建等行业监管部门“报到查处”的检查执法模式,提升了乡镇安全执法的精准性。为解决园区企业安全检查执法查不出问题的现象,积极推行“1+N”执法模式,即由园区安监站牵头,应急、消防、住建等行业部门共同参与、联合执法,提升了园区安全隐患排查的专业性。

  在遂川工业园的大厅内,张贴了7月企业安全日的活动主题——学习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原来,为浓厚园区企业安全氛围,吉安市安委会谋划了以“主要负责人述职、安全员交流学习、隐患自查自纠评比、专家分类辅导”等重点内容的园区企业安全日活动,各园区从3月开始陆续启动,截至6月,全市13个园区共组织活动41次,有效提升了企业安全履职能力。

  吉安市应急管理局坚持每月定期收集刊发全市各园区企业安全日活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总提炼一些乡镇应急办好的工作做法和成效,并印发3期学习交流材料,召开了多场视频交流会、观摩座谈会,相互交流借鉴工作经验,让各地基层监管干部有新启发、新收获。

  近两年,吉安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从园区安监站和乡镇应急办挖掘一批基层先进典型,并广泛宣传优秀基层安监员先进事迹,引导各级安监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

   “多员合一”构建安全共治局面

  “雩田镇是遂川县中心镇,该镇交通便捷,人口较多。推进基层‘大’安全,是我们的工作重心。”该镇应急办站长李平表示,雩田镇充分发挥乡镇应急办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发挥各行政村已有的灾情信息员、山洪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水库安全管理员、护林员、消防网格员等网格资源,促进“多员合一”,围绕“防风险、除隐患”总目标,向属地重点风险企业聚焦,向农村和社区消防、防溺水、地质灾害等“大安全”拓展延伸,构建乡村、社区等基层安全“人人共治、人人共享”格局。

  推进基层“准”减灾。为充分发挥乡镇应急办检查指导的工作职能,吉安市结合基层党组织信息化建设,指导全市3000余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及时、准确地将安全知识和灾害预报预警信息推送至特定居民、特定区域,提升灾害宣传、

  预警监测的精准化、精细化。2020年,该市不少乡镇将村民液化气使用安全知识和农村交通安全纳入党建信息化平台和灾害信息宣传内容。

  推进基层“快”应急。各乡镇加强应急办规范化建设,明确工作标准,建立一张安全生产和重大风险分布图、一张无线预警广播网络、一张安全转移避险路线图、一次应急救援演练,提升基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能力。安福县乡镇利用综治指挥平台建设,建立了综合应急指挥机制,完善乡镇应急指挥体系;泰和县出台《泰和县乡镇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建设管理办法》,在20个乡镇建立了专职消防队伍,提升救援能力。

  编印“学习宝典”加强安全生产教育

  “看,这个被大家称为宝典的读本,在全省也是首创。”吉安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指着桌上的几本书告诉记者,该局先后编印了两期《乡镇应急办业务知识简易读本》、两期《吉安市工业园区安监站知识读本》,并将其下发至吉安市的各个乡镇、工业园区,被大家称为“学习宝典”。

  据吉安市应急管理局宣教科负责人介绍,这些教材突出了乡镇和园区属地安全法定职责、企业安全检查重点和执法程序、基层应急能力等内容,提升了乡镇监管干部监管执法水平,在全省安全生产教育中是一项先例。

  该局还根据各地换届情况,及时举办乡镇应急办监管干部业务培训班。2021年以来已举办16期,市安委办对各地乡镇应急办业务培训效果进行抽查评估。

  今年,吉安市应急管理局已举办两期园区安全监管业务集中培训班,参训基层监管干部达60余人次;在泰和县、吉水县召开园区安监站现场观摩会,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今年以来,各园区安监站每月轮流选派业务骨干到市应急管理局,以“师带徒”方式进行为期1个月的跟班学习。同时,聘请技术专家组织监管干部深入企业开展现场隐患检查教学活动。通过边工作边学习、言传身教等形式,促进各基层安监干部熟悉业务知识、开阔工作思路。(◎文/图 胡振华 肖光明 记者彭博)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