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2021年07月15日 09:23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7月14日,省长易炼红主持召开第七十一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按照省委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分析我省上半年经济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攻坚克难、扬长补短,稳住进好、持续转升,力拼三季度、奠定全年胜,强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下好融入“先手棋”、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擦亮生态“特色牌”、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走好开放“升级路”,高质量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会议强调,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专门听取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拓展庆祝活动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把庆祝活动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全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结合江西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优化医保便民服务,尽心尽力、将心比心,让患者更暖心;维护劳动保障权益,解决好劳动者的“当务之急”和“后顾之忧”,让群众更安心;强化金融服务支撑,提供多样化、精准化、便捷化的融资服务,让企业更放心。

  会议学习贯彻了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了我省上半年经济形势,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全省经济“稳”的格局持续加强,“进”的动能持续增强,“好”的态势持续走强,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超额双过半”目标任务,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基础。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稳定增速难度大、内外循环阻力大、保供稳价压力大、企业行业分化大和市场预期下降等困难和问题,推出精准措施,着力加以破解。

  会议强调,要更大力度挖掘释放需求潜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持续力推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消费需求,统筹抓好外资外贸,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平抑价格波动、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给予更多阳光雨露,释放创新创造活力,让更多市场主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更大力度推进发展动能转换,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推进全面绿色转型,激发全域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更大力度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公共服务,强化社会保障,促进安定和谐,及时跟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全省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大公无私之坦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经常对标对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有滚石上山之韧劲,力戒“喘口气、歇歇脚”的松劲心理、“只要不出事、宁可少干事”的消极观念、“只求过关、不求过硬”的平庸思想和换届过程中“等待观望、消极作为”现象,咬紧牙关、持续加力,推动我省发展态势和成效跻身全国一流。要有言出必行之担当,对提出的目标任务、出台的政策举措坚决抓好落实,确保落地见效,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