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工会”聚合力化解劳动争议

于都县开创劳动争议诉源治理新格局

2021年07月16日 15:15编辑:陈利光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真是没想到效率这么高,几个小时就解决了我们的烦心事,真是太感谢了!”近日,收到司法确认裁定书后,当事人余某为于都法院高效为民办实事的作风点赞。

  此前,余某的近亲属钟某在某物业公司工作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死亡。于都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后,物业公司不服,认为钟某隐瞒了其患病事实,对钟某因工死亡待遇不予赔偿,故诉至法院。

  于都法院将案件转入“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室进行调解。调解员审阅案件材料后,向双方梳理案情并释法明理,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法官审查后随即出具了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的民事裁定书并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从委派调解到司法确认,只花了短短3个小时的时间。这是于都法院“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模式成效显著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20年4月,在于都县委政法委的指导下,于都法院率先建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综合“各单位工会、劳动监察、司法调解、劳动仲裁”多方之力,让调解贯穿于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诉中、诉后全过程。同时,建立健全了乡(镇)、村、规模以上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开创劳动争议诉源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共化解劳动争议纠纷129件,执行劳动争议案件件300件,到位金额530余万元。于都县劳动争议信访量也大幅下降。(刘荣霞 记者刘尊爱)

  来源:新法制报